以“思想破冰”促进社区工作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真正做到为社区工作者“松绑”!

2020年疫情防控大考,凸显出社区防控的重要性,同时也反映出社区工作者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的有力保障。与此同时,随着社会发展进程的加快,会治理体系日趋完善,社区居民公共需求趋向多元化,社区工作涉及面越来越广,社区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承担的各种社会化服务保障任务越来越繁重,工作专业性越来越强,因此对社区工作者人才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性

社区工作者处在城区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直接面向社会、面对居民,是推进社区各项事业和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力量。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某种意义上社区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其工作本质主要是做人的工作的,强调尊重人的权利和人格、满足各类受助人群的需求,用平等、友爱、热情的服务给千家万户带来温暖。因此,社区工作者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是社区党建社区建设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对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到城市最基层具有决定性意义。

二、社区工作者所面临的困境

2020年社区优化改革以来,社区工作者队伍整体素质有了一定的提高,知识结构、年龄结构有所改善,基本能够适应社区工作的需要。但是,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居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社区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社区工作领域也越来越广,社区工作者队伍的职业素质、专业技能、创新意识等方面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首先社区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在社区工作的同志身有体会,各级层层施压、常态化各种检查、评比创建工作愈发加重社区的工作量,大多社区工作者都是身兼数职,经常性有评比、有检查就在网格内做卫生、做保洁,居民前来办事情经常性碰不到办事人员,因为人员都被抽下网格。而且检查小组一天下来一波接一波。微信群QQ群建立非常较多,会议较多,工作例会天天有,时时有,上面开大会,下面开小会,以会议落实会议,报表多。其次部分社区工作者,进社区工作的目的,只是找一份安稳的收入贴补家用,没有把社区工作作为-项职业对待,开拓进取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欠缺。

三、以“思想破冰”为契机,为社区工作者“松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为载体,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为契机,深入查找、全面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热点问题,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聚焦破除思想观念陈旧、改革固步自封之冰,以“两委”换届为契机,健立建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明确职业标准,进一步规社区工作者范岗位选用、人数名额、配置与管理、薪酬福利、绩效考核、培训等事项,对工作因循守旧、墨守陈规的人员定期进行专业化培训、知识测试及工作考核,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拓展社区工作者发展空间、增强职业认同感。因地制宜优化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加强“全科社区工作者”培养,建立社区工作者职级晋升制度,完善社区工作者和公务员、事业编制岗位之间人才流动机制,增强社区工作者的职业认同感,营造尊重、关爱社区工作者的社会氛围,使各类人才源源不断地流向城乡社区,扎根城乡社区干事创业。破除社区工作者工作消极懈怠之“冰”,进一步提振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争当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进一步完善制度,为社区工作者“松绑”。社区首要任务应当是便民利民、为民办事,着眼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因此,规范社区工作权责有为重要。首先要确认社区工作应当承担的职能,优化工作事项清单,明确界定街道办事处与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者之间的关系;其次,要力破形式主义,减少各种不必要的微信群、QQ群、报表及会议制度;同时,落实基础工作餐等待遇,如有大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存在加班无加班餐现象,建立应急加班补贴发放制度,注重心理健康引导,加强心理疏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95.html

(3)
上一篇 2021-03-30
下一篇 2021-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