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最美公务员”描“画像”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吕鹏飞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2月4日发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孟二梅等20名同志被评选确定为“最美公务员”。“最美公务员”评选表彰活动目的是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广大公务员要向“最美公务员”学习,以“最美公务员”为榜样,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中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画像一:对党忠诚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忠诚是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绝对忠诚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百年风雨洗礼,百年真金浴火,一代代革命先辈始终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将共产主义信仰深深烙印于心,让红色接力棒稳稳传递。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一颗红心永向党”的忠诚作为最坚定的信仰,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思想“提神”,为精神“补钙”,为行动“充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理论上的清醒人,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用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唯有这样,才能在新征程上“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画像二:清正廉洁

做“最美公务员”,就必须淡泊名利、秉公用权、清正廉洁,展现廉洁为民的良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谨记“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重要位置,作为成长和发展道路上的“定盘星”,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清清爽爽做人、明明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官,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画像三:敢于担当

“有为才能有位、有位必须有为、无位更要有为、无为终将无位”。“最美公务员”是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的人,他们愿为人民群众利益“上刀山”“下火海”。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狭路相逢敢亮剑、负重前行再争先的精神,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以人民满意为尺,敢于爬“雪山”过“草地”,勇于攻克“娄山关”跨越“腊子口”,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在火热的基层反复淬炼,到困难集中的地方经受磨砺,到社会实践中敏锐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正确剖析问题、切实解决问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风口浪尖上成长,在大风大浪中前进。

画像四:一心为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公务员来自人民,是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理应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扮演好人民的“勤务员”。广大党员干部要让群众满意,在落实工作的具体过程中,既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魄和“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行动力,也要有“解剖麻雀”的方法和“庖丁解牛”的效果,以心换心、以心聚心,将“民心”二字植根大脑、刻入骨髓,秉承“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保持“锲而不舍、勇往直前”的劲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地去解决问题,时时刻刻、事事处处让群众满意,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让人民群众的一双双笑脸、一句句褒奖成为自己最大的“奖章”,彰显勤务人员“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7
下一篇 2024-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