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主题教育掀起“爱国向上”的热潮

辽宁省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祝中炎

2023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国庆节饱含着人民群众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也凝聚着中华儿女爱国向上的磅礴力量。当前,正值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要通过主题教育,把爱党、爱国、爱民、爱岗统一结合起来,怀“矢志不渝”的信念拾级而上、强“清正廉洁”的作风迎刃而上、怀信念拾级而上、葆“枝叶关情”的初心历阶而上、用“挺膺担当”的奋斗迎难而上,在主题教育中掀起“爱国向上”的热潮。

怀“矢志不渝”的信念拾级而上,在理论学习中坚定许党报国之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理论学习是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坚定许党报国之志的必修课,更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题中之义。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全面推进,参加的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理论基础和实际情况各有差异。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和《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理论学习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修好“终身课题”,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葆“枝叶关情”的初心历阶而上,在调查研究中厚植亲民爱民之情。“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点在基层,核心在基层,要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破解基层难题的作用。“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党员干部要以“蹲下身子看蚂蚁”的心态走近基层,以“双手带土”获得“第一手资料”,以“两脚沾泥”看到“第一眼真实”,把走近基层作为察民情的重要手段。要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在与人民群众唠家常中听懂民之所需、民之所盼。在问计于民中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找到破解问题的有效办法。要拿出动真碰硬的态度,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能短期解决的,必须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需要多部门长期推进的,要制定整改方案,分阶段验收,确保调查研究结果经得起历史、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用“挺膺担当”的奋斗迎难而上,在推动发展中滚烫爱岗敬业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第二批主题教育更向基层一线延伸,同基层干部群众的联系更直接,这也就要求党员干部以真抓实干回应群众的殷切期待,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实干带来的成效。面对人民群众的期盼,党员干部要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实干态度,厚植实干精神,鼓足实干劲头,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勇于到重点建设工程的主战场、敢于到改革攻坚的第一线、善于到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经风历雨、强筋壮骨,把自己锻炼成“栋梁之材”。力争在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基层重点工作中干出成绩,把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的事情一件件干好、一茬茬推进、一步步落实,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在身边,成效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强“清正廉洁”的作风迎刃而上,在检视整改中勤修清正廉洁之身。爱国的底线,就是要爱自己,爱清正廉洁的党性修养,爱公道正派的作风建设。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更具体、更紧迫,在检视整改中要重点整治基层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群众强烈关注的问题。党员干部要对表党规党纪躬身自省,用廉洁的标尺量一量,看一看面对利益诱惑是否动了贪欲之念、问一问公权在手是否有了非分之想、听一听为民办事是否有了谋私之欲。党员干部应结合主题教育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长敲“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警钟,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勿以恶小而为之”的谨慎防微杜渐,廉洁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坚决与歪风邪气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