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铆足“三股劲” 把稳“舵桨帆”

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组织部 王赛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强调,要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铆足理论学习“恒劲”、调查研究“钻劲”、检视整改“韧劲”,让主题教育始终“春风”拂面。

涵养理论学习“恒劲”,涵养“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学风,在常学常新中把稳人生之“舵”。“事业无止境,学习不停步。”理论学习体现于“不等上级安排”的自发性。倘若不是自发主动而是被动应付心态,可能就是浅尝辄止、过目就忘,难以实现入脑入心,更难以取得“看得见的进步”。理论学习不仅是提升政治素养、克服“本领恐慌”的过程,也是确保“走在时代前列”的过程。摆在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新机遇新挑战,也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必须把理论学习作为“终身课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涵养“无人督促时”,主动静下心来学习的自觉,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功夫下在平时,多问几个“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从而在常学常新中把稳人生之“舵”。

培育调查研究“钻劲”,砥砺“吹尽狂沙始到金”的作风,在求真务实中划实拼搏之“桨”。“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倘若“为调研而调研”,不是自愿奔赴基层、带着真心扎根群众,必然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认为是“作秀”。实践一再证明,科学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要端正调查研究的态度,把经常深入基层察民情作为自觉行动,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多到群众家中问“家长里短”、胡同角落听“社情民意”、田间地头看“发展现状”,认真做好政策普及、答疑解惑,及时收集诉求、排忧解难,不能高高在上、盲目自大。要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落脚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不等不拖,对一些深层次老大难问题不躲不绕,从而划实拼搏之“桨”,及时研究、专题推进、见招拆招,切实打通调查研究“最后一公里”。

保持检视整改“韧劲”,永葆“响鼓不用重锤敲”的清风,在自我革命中扬起奋进之“帆”。“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问题之所在,是整改之所向,只有敢破“心中贼”,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倘若问题整改不彻底,必然达不到“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的目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多些“扪心自问”,对于主题教育期间查摆出来的问题有没有整改彻底,人民群众对整改成效满不满意,主动一条条“再把脉”,一项项“再梳理”,“回头看”整改成效,确保整改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不务虚功,让“雷声大、雨点小”的形式主义无处遁形。要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检视整改作为革新自我的常态之举,经常性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政治体检”,及时分析“病因”,瞄准“病根”动刀,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从而在自我革命中扬起奋进之“帆”,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6
下一篇 2024-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