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成果要常“温故”才能“稳固”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花桥镇选调生 马翔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了部署。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常“温故”学习情况、“回顾”学习过程、“稳固”学习成果,持续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处、落在细处、引向实处。

理论学习要常“温故”,在理思路、明方向中“稳固”思想根基。学无止境,学贵有恒。主题教育收官,但理论学习没有“句号”,只有“省略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广大党员干部工作在基层,要想挑大梁、担重任,必要打牢知识基础、稳固思想根基。要通过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理论经典、权威著作读深、读透、读懂,在常总结与勤提炼中温故知新,把知识点“揉得碎”“品得透”“嚼得烂”,做到既找出路,又理思路;既知意义,又明方向。要不断反思自己在思想上是否厚植了为民情怀,在行动上是否贯彻了为民服务、开拓创新,多到吃劲的岗位和斗争一线加强实践历练,多解决复杂的问题,提升自己适应环境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本领,在基层实践中让严密完整的理论体系更加清晰,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中提升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调查研究要常“温故”,在察实情、促实效中“稳固”干群关系。调查研究不是一“调查”了之,一“研究”结束,必须做好后半篇的“结合文章”,将调查、研究结果不断整合,既“向前”求证可行性又“回头”研判适用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要多回头“悟”、来回“想”,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党员干部要抱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鲜明态度,学会“细看蚂蚁”找寻矛盾诱因、“抽丝剥茧”看到问题本质,善于从不同角度去看、站在不同维度去想,从细微的事物、点滴碎片信息中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在调研报告里反复求证解题思路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要多从脚下泥土中、乡土房檐下察实情、问实效,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及时对成果转化运用情况进行“回头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以实际行动让惠及群众的各项工作落下去,以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效赢得群众支持。

检视整改要常“温故”,在改扎实、更到位中“稳固”整改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衡量检视整改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问题的解决效果和群众的满意程度,要“回看”整改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向问题“叫板”,在老问题中寻求共性存在,在新问题中寻求破解之策,力求做到举一反三,不留死角。要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检视整改“含金量”的“标尺”,多做“雪中送炭”的实绩,少做“花上垒花”的虚功,把整改成效在群众的“金口碑”中多过几遍筛子,确保问题见底清零、成效“吹糠见米”。要立足本职岗位实际,敢于突破自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主动求新求变,以破为立、以改促进,敢开“顶风船”,勇闯“新路子”,全力破解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6
下一篇 2024-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