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统领建成“三强三优”新桂坪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云阳县宝坪镇党委紧扣乡村振兴主线,在桂坪村打造党建引领示范点,以“产业振兴”为核心,不断健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发展模式,使桂坪村面貌焕然一新,建成了“三强三优”新桂坪。

组织强:以“一统六化”为基本路径,全面创建忠诚坚定、依法尽责、清廉为民、唯实争先、整体智治、协同高效的学习型、开放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组织,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推进强村富民。

产业强:以“党建引领、强村富民”为思路,确定“双红一园”产业布局,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将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

建成红高粱酿酒坊,以“党建+合作社+农户”模式闯出一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子,2022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100万元。积极促成红苕粉全自动生产线厂房,突出“党支部+产业+合作社+电商+招商”的综合效能,实现产业“生金”、致富“有道”。桂坪村始终抓住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引擎”,立足资源禀赋,抓实特色产业,标准化柑橘产业园就是农户足不出户实现增收的“聚宝盆”。

治理强:积极落实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定位和职责,探索“六队治村-民事民管”桂坪基层治理品牌,实现组织建设在网格、民事民管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民事民管队-村民队长-村民”四级治理体系,组建“和为桂”纠纷调解队,“金喇叭”宣传宣讲队,“百事通”农技服务队,“家家美”卫生督导队,“巧手艺”管护修理队,“一家亲”邻里互助队六支队伍,党员和村民代表推选出队长,由年轻务实的村民担任队员,明确队伍职能,推动实现村民自治精益化管理。

服务实效优:打造“一心四队多链”网格服务品牌。以网格党支部为核心,统一统筹调度,建立产业发展先锋队、应急处突先锋队、纠纷调解先锋队、志愿服务先锋队4支功能性党员先锋队,多链条开展服务活动,确保“队旗飘起来、身份亮出来、党员站出来、诉求应起来、服务优起来”。

人才队伍优:把培育一支“结构优、素质高、本领强、活力足”的头雁队伍作为重点任务,推行“1+N”帮带制,一名经验丰富的村“两委”干部帮带多名后备干部和党员代表。建立乡贤能人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每月定期联系,每季度交流活动,每半年晒助力成效。提供大学生社会实践岗,每年集中开展2次返乡大学生“青年建功”实践活动,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调动和激发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回报家乡、建功立业。

制度机制优:探索“三让三督三议”制度,生动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公开标准化议事办事流程,让制度直白、群众明白、干部清白;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督小微权力运行、三资规范管理、三务阳光公开;实现“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议经济发展“大事”、基层治理“要事”、群众牵挂“急事”。

桂坪村的变化既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典型示范,也是集中探索现代化基层治理模式的有益尝试,在今后的工作中,宝坪镇将坚持以点带面、由小及大的方针,不断把桂坪村的成功案例向各村(社区)复制推广,持续构建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云阳县宝坪镇人民政府  田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0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19300.html

(1)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