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仆之名 悟宋江之道

虎去兔来,爆竹一岁,新春佳节假期,陪伴亲朋之余,翻书柜典籍,又温《水浒传》,可谓闹中取“静”。叹然于传世经典,在于其品味无穷,同人不同时间意会不同,同时不同经历看法不同,古往至今,辩证角逐,议论纷纷。而今我踏入基层,读来便以公仆代入,欣赏宋公明人物形象之时,又似乎有了一些不同于往的领悟。

领悟一:孝义“及时”,厚德载物,雨洒基层润人心

山东及时雨,乐善好施,豪爽仗义,济人贫苦,周人之急,扶人之困,深谙孝悌礼义,以身作则,得一方民心,众好汉信服。押司公明自称“郓城小吏”,心怀仁义大爱,不忍民生艰苦,遇百姓诉求,倾囊相助,尽己所能。郓城如地方基层,俯身便是田间地头,抬头尽是民生百态,放眼即是人间烟火。作为基层的新生青年干部,要向宋押司学习的许多。学其赤胆忠心,虽位卑念国,紧跟组织,一腔热血;学其广交贤义,看村上屋场,田埂炉旁,打成一片;学其为民及时,如疫情高峰,送药上门,助民解忧;学其心怀大爱,当敢于“吃亏”,乐于奉献,至公天下。厚德方能载物,青年干部只有不断修炼自身,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堪当基层重任。以赤胆政治忠心,与民善交共乐,工作及时有效,踏实务事助乡村振兴,甘化一场春雨温润基层大地。

领悟二:无因“沦囚”,刚正守则,不染不妖争清白

《廿二史札记》中记载到“宋以忠厚开国,凡罪罚悉从轻减,独于治赃吏最严。”然宋押司私通信息,缓以抓捕,舍身救晁盖,此为其一;避免暴露,气于威逼,怒杀阎婆惜,此为其二。可谓知法犯法,两者促其成为逃犯乃至囚犯。几许年前,看此两者情节不免拍手称快,而今再看,不然紧上眉头。若私通罪犯,助其脱困的性质事件发生于当代,那是何等的民众怒怨,国法难容。在复杂多变地基层实践中,青年干部们要辨得是非,在大是大非面前要讲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处理触碰原则的问题时,面对“说情电话”,敢于“铁面斩断”。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基层青年干部要深会其意,刚正守则,不染淤泥,不妖清媚,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领悟三:拒绝“投降”,砥砺前行,牢记使命勇攀登

毛主席曾评价道:“梁山好汉都是些不甘受压榨,敢于反抗的英雄”“《水浒传》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宋江带领下的梁山众好汉的招安和悲惨结局也是许多人的意难平。面对剥削和压迫,要斗争到底,牢记“替天行道”的使命,乘风破浪,虽九死其尤未悔。作为基层青年党员干部,要牢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上,要敢于直面困难,跳出“舒适圈”,走向一线,走进群众,晓民意,解民忧,面对风阻勇毅向前。基层干部要心中装有实事清单,锚定事情一件一件地接着干,以实干之作为,助民生之发展,乡村之振兴。同时要时常反省自身,总结回顾,不断提升自己为民做事的能力,在困难中学习,在跌倒处爬起,踔厉奋进,以初心使命为引领,勇毅攀登,不懈努力,不负时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49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160.html

(0)
上一篇 2023-02-02
下一篇 2023-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