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春训“三个课堂”为党员“强基固本”

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周东凌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农村党员春训工作是武装党员头脑,提升党员综合素质的“加油站”和“练兵场”。开展好党员春训,需结合实际,以“谋事在早、发力在先”的格局,注重找准着力点、丰富内容、拓展路径,做优“三个课堂”,为党员“强基固本”,推动春训工作提质增效。

做优“理论教育课”,在“学”上“对味对标”,筑牢党员信仰之“基”。理论是思想的导航,是行动的指南。在党员春训过程中,基层党组织要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摆在首位、贯穿始终,才能达到补足党员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的良好效果。要制定“对味”的理论学习计划,通过“集中授课”“现场观摩”“互动研讨”等方式,引导农村党员由“被动学”变“主动学”,在明媚春光中深入系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倾其心力,勤耕不辍,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党员春训更入脑入心;要对标“党性锤炼”这条主线,在春训中从加强党员党性修养着手,强化思想淬炼,清除思想杂草,强化政治定力,筑牢政治立场,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绝对可靠、绝对纯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

做优“能力提升课”,在“训”上“见实见效”,强化党员本领之“基”。人勤春来早,春训正当时。党员春训工作启动于年初,就是要为全局鼓足精神力量,加满实干劲头,为全年工作起好步,跑好“第一棒”,这就要求党员春训工作精准滴灌,提升党员能力,强化本领之基,见实见效。要“训”出特色,党员春训要同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紧扣培训实际,干部短板弱项,按照“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乡村振兴、科技知识、产业发展,把课堂移到田间地头,满足党员个性化、差别化培训需求,让培训内容具有针对性,让党员提升能力,补足短板;要“训”出实效,在春训中强化责任担当,让党员到重要岗位挂职锻炼,特别是在重大项目,关键岗位上锤炼,直面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面对发展中的“难点”“堵点”,想思路“破题”、找办法“破冰”、拿举措“破局”,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做优“竭诚为民课”,在“践”上“同心同频”,厚植党员成事之“基”。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与民“同心同频”,才能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党员春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为了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更好服务群众。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利用党员春训契机,以调查研究为基本切入点,调动基层党员迈开步子,融入群众,沉入实际,在一线调研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和群众“唠家常”问冷暖,与群众同心共情,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当好群众“贴心人”;另一方面,要借助党员春训,把春训课堂搬到群众一线、工作一线,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与民意民需同频,找准为民服务“坐标”,在服务上全力以赴,在作风上一步一印,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到位,打通服务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5
下一篇 2024-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