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严管厚爱“耦合题”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牛慧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新征程上,各级组织部门要在答好“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的耦合题上下足“绣花功夫”,既要敢抓善管、精准施策,体现组织的力度,又要撑腰鼓劲、关爱宽容,体现组织的温度,切实让干部培养管理既显“科学”又显艺术,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

“耦合”原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体系或两种运动形式通过相互作用彼此影响以至联合起来的现象”,后引申为系统部分间的关系影响产生系统的整体特性。从严管理监督与鼓励担当作为本质上就是一种“既要又要”的“耦合”关系,二者彼此赋能、内在统一,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然而,一些领导干部把二者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看作是此消彼长、“非黑即白”的关系,个别监管的不愿不敢不会管,把严管当成是“跟干部过不去”“挑干部的毛病”;极少数被监管的只想享受权力位子带来的“权威”“便利”,不愿承担位子背后的责任、权力背后的约束,甚至把严管当成是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借口……

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把检查工作、纠正错误作为爱护干部的重要办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严管“治病救人”,鼓励“补钙壮骨”。各级组织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破除“思想误区”,想清楚严管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让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而是通过过滤杂质、清除毒瘤,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弄明白激励也不是给纪律“松绑”,更不是纵容知错犯错,而是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

耦合的程度决定了系统的稳固和效能。能不能把握好严管和鼓励的“耦合”关系,极大影响干部管理能否取得最大成效。严管倒逼“有畏”。要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来要求、管理、约束干部,聚焦“关键少数”、覆盖“绝大多数”,持续用实个人事项报告、涉企事项报告、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等监督抓手,深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等8小时外监管盲区,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抓早抓小、“咬耳扯袖”、纠正偏差,确保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打好“有畏”疫苗针。厚爱激发有为。要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细化明确容错纠错具体情形办法,总结成熟做法经验,推广典型指导案例,加强“联动容”“协同纠”,让“容哪些”“怎么容”“如何纠”清清楚楚、便于操作、发挥实效,切实为实干者、敢闯将的“无心之失”“探索之错”撑腰鼓劲。妥善做好澄清正名工作,让被诬告陷害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要打好政治上激励、工作上减负、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心的“组合拳”,注足“有为”强心剂。

组织培养管理干部如同园丁栽培树木。从严管理监督起的是修枝剪叶的作用,鼓励担当作为发挥的是浇水施肥的功能。要把握好严管与厚爱的“耦合度”,当宽则宽、该严则严、罚当其过,严管而不管死,厚爱而不溺爱,做到严有严的标准、宽有宽的道理,既有力度又显温度,让干部如树木般扎牢根、挺直干、长好叶,茁壮成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5
下一篇 2024-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