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让专题民主生活会“掷地有声”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地的重要环节,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查摆问题、敢于相互批评、务求真改狠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效“掷地有声”。

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动真格”查摆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查摆问题是否到位、是否找准。广大党员干部要杜绝“闭门造车”“自说自话”,要以正视问题的决心,对照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要求,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自我革命,深挖思想根源、深入对照检查,把问题不遗巨细地“找出来”,把短板大大方方地“亮出来”。要牢牢抓住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急难愁盼的民生大小事,举一反三、以小见大,确保查摆问题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不搞形式,不留情面,“说真话”相互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作风,是党内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广大党员干部要摆正心态、端正姿态,以“刀刃向内”的魄力自我批评,揭开伤疤、亮出短板,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落细落小落到底。要杜绝“蜻蜓点水”“轻描淡写”,摒弃“老好人”心态,按“有事说事”的要求,以“直戳痛处”的狠劲相互批评,揭短亮丑、红脸出汗,打开天窗说亮话,本着对他人负责的态度,敢“唱黑脸”,主动“开炮”,把问题讲清楚、把缺点讲明白,确保相互批评不搞形式、不留情面。

不打折扣,不遗余力,“出真招”整改整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装样子、打太极,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最终目的,就是要针对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杜绝“打太极”“光表态”,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整改整治,能够当下改的抓紧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完善体制机制,确保整改整治不打折扣、不遗余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yuqinxi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9565.html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