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诀”让躲事儿干部“卷”起来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医疗保障局 陈睿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批“躲事儿”干部现象冲上热搜。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指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要靠拼、要靠干。广大党员切勿居于一隅,故步自封,要坚定“想”的决心、提振“敢”的勇毅、锻造“能”的筋骨,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坚定“想”的决心,抵制“本就不想干”的歪风邪气,“卷”起砥砺奋进新风气。当下,“无追求是部分干部不想干事的重要原因,自嘲“佛系”“躺平”。有的干部对待自身随波逐流,心思不在工作上;有的是即将退休人员,有着“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有的过往取得一点成绩就心满意足,裹足不前安于现状。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党员干部要端正自身态度,要从思想上彻底摒弃“本就不想干”的心理,静下心来想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变“不想干”为“我要干”,勇于跳出“舒适圈”,涵养积极进取之心,砥砺干事创业的激情,把心思花在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上,主动思考和谋划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如何统筹协调工作、如何推动工作进展,树立“要干就要干好”的风向标,心无旁骛,兢兢业业,精益求精。

提振“敢”的勇毅,卸下“忐忑不敢干”的思想包袱,“卷”起敢为人先新姿态。现在干工作压力倍增,动辄追责问责,出于担忧心理,有的干部遇事故意慢半拍,擅长“走着瞧”。有的干部认为干得多就错的多,不干就不错,有意识地规避风险;有的干部干事抹不开情面,怕得罪人,习惯于当“老好人”;还有的干部信奉“枪打出头鸟”,抱着“中等生”心态“不愠不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这正是广大党员干部长才干、壮筋骨的绝佳时机,要卸下怕担事、怕追责的“心理包袱”轻装上阵,敢于尝试不同领域的工作,勇于到急难险重的斗争一线磨砺,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多啃几次“硬骨头”,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成长为拍得下板、扛得起事的优秀党员干部。

锻造“能”的筋骨,克服“庸能不会干”的本领恐慌,“卷”起提能增效新动力。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干部躲事,嘴上说的是担心出问题、被问责,实际上是对政策把握不全面、对风险预判不到位,不善为、不会为。有的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不强,专业知识不足,开展工作不得要领;有的对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更新“嗤之以鼻”,吃不起学习的苦,经不起工作的累。究其原因,明显是干部自身能力不足、本领跟不上、疏于学习不上心的表现。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广大党员干部要凭借主题教育“东风”,下足“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功夫“自找苦吃”,发扬“笨鸟先飞”的勤学精神,多向书本学习、多向群众学习,让理论学习的功底更扎实,把理论学习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在与工作中的“硬骨头”交锋中找到破题解题的“总钥匙”,成为自身领域的行家里手。

(0)
上一篇 2023-06-09
下一篇 2023-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