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调研之“笔” 读“无字句”之书

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道托镇人民政府 黄晨

今年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再度登上热搜,天津卷作文提到,一个世纪前,在津求学的青年周恩来撰写了一副对联,“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品读此联,让人受益良多。新时代青年干部当勇立潮头,以调查研究为“笔”,深入一线“调”出实情,“查”出症结,“研”出思路,“究”出路径,读懂基层这本“无字句”之书。

执“调查”之笔,读求真务实、扬鞭奋蹄的“无字句”之书。“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要真实、具体、详实、深入,才能通过“局部微观变量”把握“四方全局视角”,既做到尽精微又做到致广大,为研究谋划打好坚实基础。因此青年干部要在“实”“全”“准”上下功夫。一是工作标准要实,要真调研、实调研,从细处着手,杜绝“差不多”“过得去”敷衍应付的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二是看待问题要全,窥一斑而知全豹,树立“系统观念”从“定量”的工作中寻找相互关系,从“定性”的工作中把握内在联系。三是调查精度要准,“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要坚持问题导向,将调研目的“置顶”,溯其根源,查其实情,确保“切中肯綮”“对症下药”。

执“研究”之笔,读精耕细作、一丝不苟的“无字句”之书。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于根据调查的结果,进行细致的剖析,得到“抽丁拔楔”的方法,是推动工作开展的中心环节、核心步骤。新时代十年以来,经历了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但党和国家事业仍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这与党中央研究擘画的宏伟蓝图息息相关。青年干部从事研究工作要“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要有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势头,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急烦难”,精益求精、持之以恒,发挥自身思维活跃,接受新鲜事物快的优势,透过现象看本质,将梳理出的调查内容抽丝剥茧、去伪存真,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入口”,找到“出口”,充分发挥好“研究”的“导向标”作用。

执“结合”之笔,读统筹兼顾、开拓进取的“无字句”之书。“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调查研究不是一“调查”了之,一“研究”结束,不是“一阵子”“一片刻”的浅尝辄止,不能只顾眼前“一个子”,更要兼顾全局“一盘棋”。因此青年干部必须做好后半篇的“结合文章”,将调查、研究结果不断整合,既“向前”求证可行性又“向后”研判适用性,直到找准方法,锁定目标、紧盯不放、“靶向治疗”,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同时统筹兼顾好当前和长远,特殊跟一般的关系,将本职工作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相结合,将眼前工作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锐意进取,有的放矢,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用青年人的使命担当,续写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华美乐章。

(0)
上一篇 2023-06-10
下一篇 2023-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