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挥墨”共绘新时代“富村山居图”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委组织部 夏铮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今年全国两会调查中,“乡村振兴”位居热词榜前三,体现了广大网友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的美好憧憬。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广大基层干部需做到躬身入局,挥洒“党建引领”之墨,执牢“产业兴农”之笔,延展“生态和谐”之纸,共绘新时代“富村山居图”。

挥洒“党建引领”之墨,晕染“寻梦扬帆,行舟致远”的致富图景。“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历史充分证明,乡村要振兴,党建引领是核心,党组织是关键。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治理的“领头羊”,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战斗员,只有建强基层党组织,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方能晕染致富增收“新图景”。要抓好村“两委”班子和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注重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退伍军人中选育一批带头人,通过教育培训、从严管理、择优使用的“全链条”培养机制,着力建成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群众致富主心骨、领头雁。要聚焦统筹管理、分类施治,按照强基村规范整顿、创优村擂台比武、示范村示范带动的进步路径,在以强带弱、以老带新中厘清发展思路、开辟致富门路。

执牢“产业兴农”之笔,勾勒“五谷丰茂,物阜民丰”的强村轮廓。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要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因“土”制宜,立足地区水土资源,综合考虑地理、民俗、发展水平和农民关切规划特色产业,探索符合区情的产业发展方式。要以“特”为纲,深化“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创建活动,以独特的资源优势强化农产品特色优势,让品牌叫得响、卖得火。要以“产”为要,在产品深加工上下功夫,通过拉长产业链条让原材料变身终端货,从而稳定特色农产品生产效益,让“土特产”增值增效。同时,产业振兴离不开能人带头、技术支持,要结合本地区实际需要,以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制定实施务实管用、有吸引力的农村人才引进政策,当好人才“伯乐”,激活农村人才的“一池春水”。

延展“生态和谐”之纸,绘就“草木葳蕤,水碧天蓝”的宜居底色。促进乡村宜居宜业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内容。“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美丽风光是很多人心驰神往的记忆,农村人居环境“含绿量”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福祉以及农村社会的文明和谐。要创新治理思维,坚持立体防治、综合施治,协调人与自然、社会与生态、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关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和保护,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违法行为。要积极宣传生态文明理念,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让乡亲们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从而激发其主观能动性,自觉践行低碳、循环、可持续理念。要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将环境卫生、日常保护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范畴,在将保护环境转化为村民义务的同时,通过“随手拍”“红黑榜”等方式实现“人人监督、人人管理”的良好氛围,共同绘就“天更蓝、水更清、家园更美”的和美乡村画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8
下一篇 2024-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