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最能淬炼心性和胆识,是吃苦奋斗、担当作为的好战场,扎根基层青年干部放飞梦想、绽放芳华的务实选择。

青年干部要沉得住气,扎紧“信念”之根理想信念是所有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青年干部扎根基层的“源头活水”。青年干部静下心来扎根基层,首要就是要自觉扎牢“信念”之根,补足精神“之钙”,要正确把握前进方向,明确责任担当,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要确立正确的工作目标,积极调动内在与外在的一切有利因素,争取将目标达成,在基层工作期间多干实事以赢得群众认可,这既是使命职责所在,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

青年干部要吃得起苦,扎紧“实干”之根当代青年干部文化程度高,拥有丰富的书本知识,然而要想将书本知识转变成丰富经验,则需要在基层这所大学校继续深入进修。在基层工作中要从鸡毛蒜皮的小事中长才干。基层不同于城市,偏僻与繁华的巨大反差让很多人没了激情和斗志,“身在乡镇心在城”的心理状态注定会一事无成。要静下心来、耐着性子、俯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是融入基层繁杂事务的第一步,也是深刻体会“群众事、无小事”的关键。看起来零零碎碎“鸡毛蒜皮”小事,一头连着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殷期盼,一头连着社会和谐稳定的宏观大局,丝毫不能马虎。

扎根基层要融得进去,扎紧“服务”之根。青年干部深入基层,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放下架子,真正融入基层群众,这样才能了解真实的基层社情民意,才能找到解决基层问题的钥匙,才能提高处理基层各种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当下,乡村振兴的号角早已吹响,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壮美画卷也是深入人心。要把乡村振兴这一蓝图变成现实,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扎根基层,朝夕必争,向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扬帆起航,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一变成现实,让“欣欣向荣”成为乡村之魂。

青年干部要在基层中奋发有为,要进一步强化上下“一盘棋”的全局思想,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扎根基层一线,劲头不松、措施不软、势头不减,继续铆足干劲,踏实工作,苦干巧干,让自己的青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惠水县工信局 王伟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hsx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256.html

(1)
上一篇 2023-05-15
下一篇 2023-05-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