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肩挑”不负众望

实行“一肩挑”是全国、全省的统一部署,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

推行“一肩挑”有利于减少村务相应开支,提高干部待遇,提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服务于人民。也能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获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以便于更好地开展工作,减少支书主任的沟通协调环节,精简流程,提高村干部办事效率。还能增强村组织的凝聚力,“强信心,聚民心”,团结协作,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以党员为优秀榜样,提高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心,强化工作作风,实现乡风文明。助力乡村发展,为乡村发展搭建牢固的组织根基,保基层运转,实现治理有效,有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为了确保“一肩挑”挑得起、行得稳、走得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加强村级集体领导体制。村“两委”成员分工明确,分工负责,涉及发展集体经济落实惠民政策等共性工作共同抓,发展村特色产业分头抓。

二、权责分明。建立严格的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健全“一肩挑”村书记(主任)述职和报告工作制度,建立奖惩机制和严格的绩效考核机制,并做到全面落实。

三、发扬民主制度。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制度,凡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经村“两委”班子联席会议共同议定,并经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议事会讨论通过后执行,防止个人主义。

四、加大培训教育。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注重从青年到村干,致富能手,民营企业带头人等各类人才中培养考察后备储蓄干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纪委监察部门对有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和警示教育。

五、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要全面推行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明确流程,真正做到公开发布,公开透明,接受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党委,政府建立定期支撑制度,实现到村支撑,帮扶常态化,对村反馈的问题进行跟踪闭环处理,真正做到民生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better m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265.html

(1)
上一篇 2022-06-20
下一篇 2022-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