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把“五个自觉”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南金乡人民政府 夏明炜

“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要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要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要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要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提出了“五个自觉”的殷殷嘱托和和深切期望。新征程上,广大年轻干部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矢志不渝坚定政治信仰,持之以恒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不懈强化政治担当,把践行“五个自觉”体现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落实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里,贯穿于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

要矢志不渝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践行“五个自觉”,必须实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的高度统一,最重要的是做到思想自觉、打牢思想根基,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政治信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切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足功夫、形成自觉,学懂弄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道理学理哲理,确保做到高度的政治认同、深刻的思想认同、系统的理论认同、彻底的情感认同。要把准政治方向,坚定地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要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历练、提升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践行“五个自觉”,不仅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政治态度,更要以深厚的政治历练、过硬的政治能力把“五个自觉”体现在时时刻刻处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确保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强化思想淬炼,在对党忠诚的实践中强化实践锻炼。要提升政治能力,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要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精神、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伟大实践中,主动练就见微知著的高度政治敏锐性,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政治能力始终同工作职责相匹配。

要一刻不停强化政治担当、扛牢政治责任。践行“五个自觉”,要在担当作为中见决心、在攻坚克难见实效、在干事创业中见真章。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在践行“五个自觉”中强化政治担当、扛牢政治责任,始终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政治责任。要强化政治担当,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敢于直面问题、破解难题,努力多干几件破难题、促发展的要事,多做几个暖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多办几条利长远、打基础的实事。要扛牢政治责任,始终将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从一开始就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绷紧纪法规矩这根弦,坚持在反躬自省的自觉、如临如履的谨慎、严管严治的担当中许党报国、为民奉献,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2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