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强“本手”创“妙手”减“俗手”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肖亚男

       近日,随着高考语文场的角逐落下帷幕,各卷作文题相继出炉,热搜频频,引发社会关注。其中,尤以全国新高考一卷话题“本手”“妙手”“俗手”热议度高涨。这一转化自围棋术语的作文题目,一时间,“妙不可言”。结合本职工作,恍然间发现,工作里处处皆“本手”,处处需“妙手”,奈何处处下“俗手”。诚然,高考是一场博弈,工作亦是如此,乡村振兴工作正是应了这“本手”“妙手”“俗手”。

       要强“本手”,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发展不走偏。“本手”何意?围棋术语的解释是“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乡村振兴的正规做法是何?这里,可理解为党的正确领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靠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带头探索,密切党同农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通过健全的党组织体系,以“组织发动”的优势,使基层党组织在选择产业发展方向、格局部署等重大事项决策上始终牢牢把握主动权,发挥党组织的优势,找准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的着力点,确保党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始终纵览全局、协调各方,发展不走偏。

       要创“妙手”,扩宽特色产业,释放产业促提升。“妙手”——“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乡村振兴这步棋如何下的“精妙”?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这里的“妙手”便是“特色产业”。基层干部要摸清农村的新变化、新需求,做乡村产业发展的“行家里手”。深入挖掘乡村蕴含的传统文化元素,优化乡村特色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以及乡村人居环境,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独特乡村产业生态。在此基础上,推进特色产业业态多样,发展农家乐、休闲园区、生态园等业态,释放特色产业数倍效应。

       要减“俗手”,拒绝照搬照抄,因地制宜破瓶颈。“俗手”意为“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乡村振兴的“俗手”可理解为直接照搬“隔壁”做法,或可受益一时,或全局受损。此做法需“一减再减”。不同地区民风民俗有差异,特色产业发展要考虑本地传统,发挥传统农耕文化的优势和特色,找到本地最适宜的产业发展路子,不能一味地“模仿”“借鉴”,也不能搞“一刀切”。乡村振兴在产业的布局上要有前瞻意识,不能当下什么热就干什么,要务实规划、科学决策,充分考虑到趋势、地势、人群、市场、气候等因素,因地制宜,敢于做“吃螃蟹”的人,发挥优势,破除瓶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6-10
下一篇 2022-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