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小胡 你在“挖呀挖什么”?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委组织部(金堂县竹篙镇驻村选调生) 胡钦

近期,一首儿歌的短视频“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在网络上爆火,甚至还出现了中国石化、中国核电等在各自领域里的硬核版“挖呀挖”。这不禁让我联想,作为一名驻村选调生,在乡村振兴的“花园”里面该挖什么,怎么挖?

在关山重重的基层一线中,挖“长风破浪会有时”的知农初心。驻村选调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思想淬炼中固本培元。扎稳思想理论之“根”。驻村的闲暇时光里,我总喜欢看书读书,从《共产党宣言》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从《结构性改革》到《乡土中国》,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理论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夯实调查研究之“基”。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刚到村里时看到因柑橘销路问题而头疼的农户,我立马通过实地查看、走访交流、学习考察等方式,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进行助农电商可行性探索,终于找到解决问题的“通关密码”。守牢政治纪律之“底”。树牢底线思维,我始终保持一颗敬畏之心,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检查反思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于细微之处见风范、毫厘之间定乾坤。

在烈日炎炎的田间地头里,挖“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兴农本领。驻村选调生要到乡土中国深处“自找苦吃”。到艰苦基层第一线锻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是我内心坚定的选择,到环境艰苦、矛盾集中的地方砥砺意志、积累经验,没干过农活的“城里娃”也慢慢成长为田间地头的“泥腿干部”。到乡村振兴主战场历练。“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经过前期国情调研,我同镇上选调生发起助农电商项目,主动挖掘和培育返乡创业人员、新农人,打造乡村直播电商训练营,以创新举措破解发展难题,用数字化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到急难险重最前沿磨练。“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从疫情防控到燃气安全检查、从核实耕地图斑到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在严峻复杂的任务中经风雨、壮筋骨、练胆魄,真正把自己锻造成烈火真金。

在炊烟袅袅的村屯农家内,挖“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农情怀。驻村选调生要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主动贴近群众。从心底里热爱农村工作,说农家话、吃农家饭,和村民共住一个屋檐下、同坐一条板凳上,在一身汗水、一层泥土中亲近群众,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对待群众,心贴心才能真正获得群众的满意与认可。密切联系群众。坚持问计于民、问策于民、问需于民,紧盯群众最急难愁盼的问题,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碰到过“烫手山芋”,有时又急得像“热锅蚂蚁”,但得到群众的肯定,我心里总是暖暖的。深入扎根群众。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切实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驻村一点一滴上、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日常一言一行中,在乡村振兴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用汗水浇灌奋斗的种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1)
上一篇 2023-05-13
下一篇 2023-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