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终“上岸” 笃定“三明”赴新程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组织部 陈鸿

2023年3月15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公布了公务员笔试成绩和合格分数,一时之间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即将“上岸”的准年轻干部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谆谆教诲以及殷切期望,在广博的历史文化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通过思考和分析明确事物的本质和真理,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志向,在国家的新征程中开启人生的新旅途,一路踔厉奋发、善作善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明史增信,思学结合,汲取智慧力量。“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新干部要坚持学史增信,将信仰、信念、信心转化成内生于心、外见于行的自觉行动。在中国史、党史学习过程中不断感悟先辈的信仰力量,不管面对怎样的“惊涛骇浪”,都要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的心态,在发奋图强、砥砺前行中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义务担当创造政治价值。将“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作为常态,时刻保持“眼里有火,心里有光”的自信,铆足干劲,勇毅追梦,拒绝躺平摆烂,虚度光阴,当奋起直追,主动作为。将学习习惯贯穿工作生涯,保持与时俱进,不断自我完善,始终保持着如磐的信仰信念信心走好新时代的发展之路。

明理思辨,深考慎行,深悟理性辩证。“镜子明则尘埃不染,智明则邪恶不生。”新干部处于实践锻炼和积累经验的初级阶段,需要在成长中练就一双明辨是非的“火眼金睛”。要善于发现和总结问题,分析其出现的历史原因以及造成此类问题的根源影响,看透本质、找准关键,将日常出现的问题发展成经久不衰的“学问”。要善于树立鲜明的政治立场,新干部要牢牢站在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上,与腐朽的、落后的意识形态划清界限,做到知雌守雄、知白守黑、知荣守辱。要善于进行自我革新,新干部要坚持进行自我批判,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刀刃向内”,“解剖”自己的思想与行为,丢掉盲目的自信与虚假的面子,以客观理性的态度看待自己,不断适应新环境以及事物发展的新态势。

明志笃行,心之所向,树立远大理想。“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理想决定方向,行动造就成果,牢筑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好干部的第一要求。如今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是“看得见桅杆尖头”的航船,更需要广大干部们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新干部要通过强化业务学习,坚持勤学善思、深入钻研,着力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实际问题。同时注重以岗位为平台,多接“烫手的山芋”、多嚼“难啃的骨头”,到地方和基层一线工作同干部和群众一起摸爬滚打,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加快政治成熟,磨砺自己“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坚定意志,激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气概。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理想主义的花终将盛开在浪漫主义的土壤里,多少个灯火通明的夜晚见证过你们披星戴月的努力。阳光万里,前程似锦,“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诸君,共勉。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