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突围》中的“三种精神”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香山街道 许征

近日,反腐题材剧《突围》引发收视热潮,作为一部现实题材作品,真实展现国企在改革突围中遇到的重重困境,面对激烈的人事斗争、隐秘的腐败细节,巨额的国有资产流失,以齐本安为代表的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挺身而出,与腐败势力对峙交锋、殊死较量,最终把他们送上审判台,让人“大快人心”。剧情扣人心弦,引人深思,年轻干部观剧同时,当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致敬“突围”精神,永葆“突围”姿态,争当新时代“突围者”。

一杯,敬“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党委书记齐本安始终坚守共产党员信仰,为查找京州中福内部腐败问题,深入“虎穴”,凭借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姿态,在敌众我寡,身陷重围下,仍无畏险阻,亮出正义之剑,与腐败分子殊死较量,斩断腐败利益链,挺起守护人民财产的“坚强脊梁”。伟大时代需要斗争精神,伟大梦想呼唤斗争精神,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担当、“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到基层一线去,在经风历雨中壮筋骨,在摸爬滚打中长才干,在难事急事中受摔打,学习斗争真本领,练好斗争真功夫,知难而上、乘风破浪、敢于出击,敢战能胜,攻克发展道路上一个个“拦路虎”“绊脚石”,做新时代发展护航人。

一杯,敬“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精神。剧中“三二八”事故,炸出了5亿棚改资金挪用真相,也让市委书记吕德光清醒地认识到,让老百姓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干部毕生奋斗的事业,为了推进旷工新村拆迁,他主动担起“一把手”责任,亲临现场调研,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用真心真情说服班子成员支持废除24号文件,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棚户区老百姓住上了新房。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年轻干部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植根“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摆低姿态,俯下身子,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拜群众为师,向群众请教,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当好服务群众“店小二”“勤务员”,尽心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一杯,敬“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精神。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福能源公司总经理牛俊杰是真正的“实干家”,他从井下一线工人提拔上来的,深知一线工人的辛苦,把工人放在第一位,与他们兄弟相称,同风雨,共进退。京隆矿两次透水事故,他冲到一线,半夜三更,不敢合眼;京州能源发不起工资了,他绞尽脑汁想办法筹钱;京州能源一堆烂问题,成了京州中福最难啃的骨头,他仍努力坚持。“浪再高,也在船底,山再高,就在脚下”,面对基层纷繁复杂的工作,年轻干部要“干”字当头,以持之以恒的“实干”、与时俱进的“会干”、勇于突破的“新干”,笃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砥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意志,引好“上面千条线”,当好“下面一根针”,心无旁骛地把事情干成、干好,让人民群众满意。

新时代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年轻干部要勇担时代重任,汲取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牢牢紧握时代“接力棒”,昂首迈出奋斗“新步伐”,以赶考之心态,在奔跑中“突围”,做经得起人民“阅卷”的“答卷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3
下一篇 2021-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