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扎基层工作,行好走进群众心中的“三条路”

每一个基层干部应当充分认识到基层是我们的根,是我们能够持续长远发展的本,唯有牢牢抓住基层工作的根本,才能够看破问题,为百姓们排忧解难。党二十大报告中也指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因此,当踏上这条“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基层之路时,我们要踏踏实实走好属于基层工作的“奋斗之路”、“创新之路”以及“暖心之路”。

以“铁杵磨成针”的意志走好“奋斗之路”。“奋斗”永远是人们“披荆斩棘”路途中最为兴奋的战斗“口号”,但是如何将“奋斗”这二字深深融入行动中,是每一个为成功而努力的人的必行课题。基层工作之所以复杂艰苦,是因为基层工作绝不仅仅停留于嘴角郎朗上口的口号中,是需要基层干部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毅力直面一切困难和险阻,愿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任何背景下依然勇敢、坚毅、睿智地站在人民群众身边,努力奋斗将“为人民服务”的基层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基层干部要清晰明确自身岗位职责义务,在跟紧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基础上,刻苦提升自身各方面能力素质,在苦干中将能力踏踏实实在实践中得到验证,将“奋斗的汗水”细心灌入基层大地上,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基层干部实打实的奋斗之力,感受到基层干部真正想带群众步入更好生活环境的决心与意志。

以“别出心裁”的巧思走好“创新之路”。“创新”是中华民族一直以来反复“雕琢”和“进取”的课题,在“创新之路”上我们吸取了很多教训,如今也获得了许多成就,当下,我们应当继续在党和国家的指引下以“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的决心打磨“创新”这把能够打破陈旧的“钥匙”、突破局限的“利箭”。基层工作纷繁复杂、量多事细的特点常常让基层干部挠破了头,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也让不少基层干部手忙脚乱。此时,作为基层干部,要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要理清工作思路,寻求“创新之法”,切忌在“蛮干”中事倍功半,要勇于探索事半功倍的“巧思”,懂得采取科学之策、务实之举,结合平时积累的经验与知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利用好时代背景赋予的眼界,在基层工作中行好“创新之路”。处理矛盾纠纷时,创新劝解之法,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传达上级政策与方针时,创新宣传之法,让政策深入人心;完成基层工作时,创新行动之法,让工作效率得到提升;谋求基层发展时,创新发展思路,让发展能有新路子……

以“关怀备至”的爱意走好“暖心之路”。“爱”是人与人之间温暖彼此的最有力方式,遇到任何问题,只要以“爱”的出发点去解决,结果就很难会出现“分道扬镳”的局面。基层干部要用心感悟“爱”的强大力量,设身处地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去关爱、帮助人民群众,理解群众所忧、群众所叹、群众所盼,细心、敏感发现群众所思,通过“爱”搭建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始终以耐烦、耐繁、耐凡的姿态为基层事业发光发热,为人民群众干实事、办好事、谋正事。基层干部要从点滴做起,为基层事业灌溉发自内心的爱心暖流;从吃苦耐劳做起,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关爱与温暖;从积极奋进做起,真正为推动基层发展贡献真挚热情与拼搏。在基层奋斗这条充满未知与挑战的赛道上,绝不能一股脑生硬式地冲进行动与制度中,要“面对面”“心贴心”式地汇入“暖心之路”,让基层工作更添风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乐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678.html

(1)
上一篇 2024-03-27
下一篇 2024-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