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形式主义 为乡村振兴“画农点金”

近日,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要求着力纠治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推动为基层干部减负。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中华文明以农而立其根基,因农而成其久远。乡村振兴不仅关乎人民生存、国家稳定,更是“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的先决条件,须得上下贯通、勠力同心。

然而在基层,繁文缛节、文山会海,层层加码、凡事留痕;重考核、轻实效,重指标、轻民意的“形式主义”却仍然存在。有的干部调研不去实地考察走访,材料全靠“闭门造车”;有的工作明明可以线上通知、视频会议部署,却偏偏将人员召集起来开会、拍照;有的考核不看民众意见、不听群众心声,却只注重材料“厚薄详略”、数据“好坏多少”;有的任务“层层加码”“步步增压”,本来只要“一根线”、最后织出“一件衣”。凡此种种,就只能导致基层干部人不在田间地头,却在屋内桌前。此般“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提线木偶”式工作方式只能致使基层干部疲于应付、无暇思考,最终丧失察民生、晓民情、解民忧的冲劲与精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重点在干。上述问题,明面表现是在基层,实里根子却在上面。要想真正帮助基层干部松开“形式主义”的捆绑、解开“形式主义”的桎梏,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的要求,就得做到持续贯通上下、同频精准发力。把文件会议泛滥、考核过频过多、额外空降任务等“花架子”转变为走访调研、为民服务、解民所忧的“金点子”;将“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等“冗叶废叶”从“乡村振兴”这棵“常青树”上彻底修剪下去;把“容错纠错”机制运用进基层工作之中,少一些“一刀切”问责,多一些“纠偏纠错”余地。连点成线、以线带面,才能让基层干部的身影重新活跃在田野乡间,真正实现为乡村振兴“画农点金”的美好愿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几味少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722.html

(0)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