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乡日记:我的老师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桃岭乡人民政府 程梅

天地悠悠逆旅,岁月匆匆过客。来到乡里已三年有余,仍记得刚来的时候院子里有一棵矮矮的银杏树,今已亭亭如盖也,正如当初晦涩懵懂的我,逐渐成长为“乡村能手”,回首来时路,是一个又一个的老师拉着我向前,带领我进步。翻看驻乡日记,又回想起他们的故事……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晴用真心守护初心

“送发热病人的工作交给我吧,我身体素质好。”高叔坚定地说道。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我来说,这是第一次真实的感受到“大义凛然”的含义。高叔穿好防护服,他的手有一些微微颤抖,我给高叔递了一瓶水,问他怕不怕,他说“丫头,我女儿跟你差不多大,在医院工作,她都不怕,我也没什么好怕的。”我突然鼻头一酸,疫情发展态势不明,治疗手段不清,高叔此时接下这烫手的山芋,不知道下了多大的决心和勇气。

“高主任是一名老党员了,每次有急难险重的工作,他总能冲在一线,这次也一样,他再次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听着身边的人对高叔的评价,敬佩之心油然而生。我暗暗立誓,要成为像高叔一样的党员,延续我党百年来的奉献精神。

我想,这是我在基层学到的第一课——挺膺担当,奉献人民。

2021年7月17日星期六暴雨他往群众中去了

这几天瓢泼的大雨让身处库区一线的我们受灾严重,被淹没的农田,被冲倒的庄稼,被水毁的道路,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昨晚深夜,雨越下越大,正在办公室值班的我接二连三接到群众的求救电话,在我向领导汇报后的一分钟,刘委员急匆匆地来到了值班室,他眼里布满了红血丝,简单的向我询问了一些具体情况后,披着雨衣一头扎进了雨夜里,这是刘委员抗洪的第三个夜晚了。

转移孤寡老人,抢修水毁道路,安抚受灾群众,刘委员忙得走路带风,脚后跟沾不着地,他像个永动机一样,充满了力量,一直挺在抗洪最前沿。暴雨的这三天,除了回宿舍简单洗漱小憩一下,他始终和群众站在一起,他随身带着两个充电宝,手机一直响个不停,我时常觉得他好像一个超人,遇到困难给他打电话,他总会第一时间赶到。

我想,这是我在基层学到的第二课——舍身忘己,帮助人民。

2022年8月8日星期一晴为弱势群体撑伞

我们乡有个百事通——民政办张主任。乡里所有残疾人、60岁以上的老人、留守儿童的信息,只要你问他,他不用查询任何记录,总能直接说出具体信息,甚至能当场背出他们的电话号码。记忆力很差的我一直以为他有什么超能力,昨天我去跟他请教有什么秘诀,张主任笑了,他说:“小程啊,这个世界上没有捷径,你想记住一件事情,那就不停地去看,去熟悉,一遍两遍三遍,熟能生巧,慢慢的你就记住了。”我听后大为震惊,全乡老人孩子那么多,不知道张主任私下里付出了多少时间。也许是他为他们申请救助的时候记住的,也许是他为他们查询信息的时候记住的……

乡里的老人孩子们也都对张主任赞不绝口,张主任年复一年的辛勤付出,换来的是和群众的“双向奔赴”,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基层干部的作用。

我想,这是我在基层学到的第三课——踏踏实实,服务人民。

2023年1月11日星期二晴甘当“当代愚公”

我们乡地处库区一线,为了保护水源地的生态环境,很多产业都无法发展,如何带领村民致富,一直是陈乡长心头挥之不去的难题。许多个夜晚,我都能看到陈乡长的办公室亮着灯,经过不断地摸索,陈乡长决定发展生态旅游,开辟出深山里的半岛,结合茶山、水库和岛屿,大力发展旅游业,带领村民吃上旅游饭。

发展的路上困难重重,进岛的路需要整修,连片的茶山需要规范化管理、水库的生态环境需要维护,陈乡长似乎住在了半岛上,与各方沟通协商,解决困难推进项目,本就瘦弱的她又被寒风添了一丝沧桑,面对众多质疑的声音,她步履坚定,她总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想要发展,我们总要把准备工作做好,虽然有困难,只要坚持,总会有成效的。

我想,这是我在基层学到的第四课——坚持不懈,造福人民。

(0)
上一篇 2023-04-26
下一篇 2023-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