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近日,《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印发。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扎根在基层,成长在基层,奉献在基层,更要耐心倾听群众心声,了解人民群众的实际情况,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让调查研究在基层蔚然成风。

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基层有最新鲜的一手材料,有最鲜活的实践案例,有最管用的对策方法,不管通信手段怎样发达,获取信息的渠道怎样多元,都不能代替下到基层亲力亲为的调查研究。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进行调研,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做细,才能制定出最适合发展的科学方案,最终让群众受益。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不断涵养“向下”的本事。

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声势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提出的对策建议要切实可行,以小见大、以点带面,能够实实在在解决问题,避免写在报告中、落在纸面上,所以,调查研究不仅要“身到”更要“心到”,坚持深蹲真蹲下沉到底。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转化具体措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招硬招。

调查研究要求真务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真调研,不是照搬别人的模式,也不是听事先准备的稿子,是要充分发挥自主性的调研,要真正“四不两直”深入基层,多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多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真正到矛盾集中、与群众“急难愁盼”息息相关的地方调研,只有这样,才能找准根结难题,补齐工作短板,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赢得群众信任。

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法宝,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心声,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风云诸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603.html

(0)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