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3820”战略工程中的“三对关系”

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官舟镇人民政府 安瑞雪

“3820”战略工程是习近平同志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亲自编制的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思想,高瞻远瞩地规划了福州市3年、8年、2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蕴含着丰富的理论实践价值。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思想伟力,把握好“谋”与“干”、“大”与“小”、“当下”与“长远”的关系,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把握“谋”与“干”的关系。“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1993年,习近平同志系统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如铺展开一份目标明确“施工图”,心中有账,方能手里有招、对症下药,此后,福州的干部群众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如期实现各个目标。谋划是干事的先导,党员干部要把握好“精心谋”与“奋力干”的关系,打磨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以一以贯之的拼搏姿态,狠抓工作落实。要在深入一线中多做“加法”,提高调研内容的针对性、调研方法的多样性、调研成果的有效性,找到突破提升的有效办法和途径,将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体现在做好每一件小事中,以奋勇前行的慷慨气势抢抓发展机遇,争做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楫者”。

把握“大”与“小”的关系。政之所兴,在顺民心。《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既注重市域经济协调发展,长远规划城市结构,也注重谋划产业发展,习近平同志要求在《福州晚报》刊发调查问卷、征求市民建议,半个月就收到2.5万多条,这份宏伟蓝图如此“接地气”,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善民生的希冀、助力发展的智慧汇聚在于此,为群众点亮永不熄灭的灯塔。“人民”二字重千钧,要把握好“大蓝图”与群众“小心愿”的关系,广大党员干部更要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以群众心为心,为群众设置“特别关注”,将群众需求“置顶”,察民情、听民声、问民需、解民忧,把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的事当做“要事大事”来办,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握“当下”与“长远”的关系。习近平同志指出,“对外开放是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要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既立足当前解难题、寻突破,更要放眼长远多布局、出实效。他倡导“马上就办”,推动投资项目审批“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服务,创新市县领导联合接访等机制,在全市掀起了“办实事、讲效率、抓落实”的热潮,有力保障“3820”战略工程实施。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切勿将视野局限于自己那“一亩三分地”,更不能开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躺平”模式,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踏踏实实做好眼前的事,更要立志把个人“小我”融入新时代“大我”,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汇涓滴“小我”,为“国之大者”注入更强劲动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3
下一篇 2024-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