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训”夯实选调基础

四川省富顺县板桥镇人民政府 巫崇煜

加强选调生培养、助力选调生成长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应有之举,具有重要意义。基层选调生入职一年内将会接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包括选调生培训、公务员初任培训,以及来自基层的“实训”,此“三训”循序渐进,相辅相成,不少选调新生借此学习的平台训出自己在基层刻苦磨砺的一番心气、在生活中自强不息的一股朝气、在工作中奋斗不止的一身志气,在选调生工作生涯中逐渐形成扎根基层的信念及勇担使命的初心。

“一训”跳出“象牙塔”,转变入职思想,磨砺自身精气。“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刚出校园,满是一副踌躇满志的青春模样。但步入社会进入选调生队伍后发现,基层工作与大学生活相去甚远,想要尽快融入基层生活,首先得做好思想转变。选调生培训的“魔鬼”训练正如当头一棒,为我们在面对突然的变化和矛盾时提供明确的方向。培训中不仅仅有高强度的军训、理论知识的充实,还有大量写作技能的培训,即突出政治训练,又注重实际能力的培养,能使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选调生们焕然一新,认识到这一份工作需要挑起的“大梁”,需要做时代的“后浪”。正所谓“一步一景”,基层的工作并不是想象的那般“追风逐月”,更多的时候需要与群众“心连心”,下到田间地头,顶着“日晒雨淋”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难题,但正是这样才能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风景”,体会独特的人生感悟。

“二训”锻炼“硬膀子”,提高综合素质,筑牢公务技能。“打铁还需自身硬”,步入基层工作时间尚短,对政策的熟悉程度、与群众的沟通能力及自身心理的调适往往都有待提高。公务员初任培训要求基层选调生掌握当地“语言”,做到“入乡随俗”,能够快速融入到群众的生活之中,打成一片。“取经领路人“必不可少,当地政策的领学,是对基层选调生更直接的“伴读”,让选调生们更有信心,做到“胸有山川,眼有星河”,杜绝“佛系”工作。也让选调生们认识到自身学习的重要性,要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地探索知识盲区,只有不断汲取新的知识,才能突破创新,有所作为。

“三训”啃起“硬骨头”,勇担使命任务,融入基层生活。“心中有火,眼里有光”是新时代年轻人的特质。从疫情防控到防汛救灾,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基层选调生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现实的困难一一呈现在他们的面前,成为一道坚实的“屏障”,唯有“能文能武”,在基层中“摸爬滚打”,积累足够的经验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基层选调生。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年轻干部,虽面临很多困难,但前方豁然开朗,“放弃”已从他们的字典中去除,愈战愈勇是他们的青春本色,坚守初心使命,才能在实践中快速成长成熟,在基层锻炼中发光发热。

(0)
上一篇 2020-07-27
下一篇 2020-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