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点卯现象”侵蚀基层生态

安徽省金寨县古碑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卢神亮

“点卯”一词多形容做事敷衍,应付差事。基层工作中,部分党员干部身上也存在这种“点卯现象”,表现为“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出活不出彩”等等。提升基层干部战斗力,就要少些“点卯式勤快”,营造真抓实干、务实高效的工作氛围,推动基层工作“重形式”向“重内容”“重过程”“重成果”转变,不断敦实干事作风。

基层工作要防范“和尚撞钟”心态,培养“日拱一卒”意识。“处其位而不履其事,则乱也”,基层干部对上需要承办各类政策文件、对下需要解决群众诉求,工作千头万绪,因此也极易消耗干部耐心,出现“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懒政病”,表现在把“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当作人生信条,每天按时掐表上下班,干工作却奉行“黄老之道”“无为而治”。破除“点卯”“撞钟”魔怔,就要引导和树立“拱卒子”精神,基层干部要摒弃“安乐窝”“混日子”状态,打消“点卯到岗”“卡点下班”想法,不忘初心使命,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同时还要涵养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工匠品质,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真正做到“在岗一分钟,战斗六十秒”。

基层工作要慎用“我在岗位”借口,多些“我在状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现实中却存在一些人把着位子不在状态、出工不出力“磨洋工”、做事“漂汤油”,平时爱拿“到岗率”“出勤率”说事,关键时刻“甩脸子”“撂挑子”“撒丫子”,表面都在工作,实质却东拉西扯、打发时间,业务能力低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靠敲锣打鼓、吹拉弹唱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一代代人牢记初心本心,扎实苦干实干,这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扛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拿出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以蹄疾步稳的节奏尽力干、以爬坡过坎的决心加快干、以时不我与的劲头拼命干,确保行动始终“在状态”,成为“新常态”。

基层工作要抵制“打卡留痕”做派,养成“求真务实”作风。正如考勤打卡是衡量是否到岗的手段,而不是考核工作成绩的依据,基层一些地方往往却忽略后者,热衷于拍照留存、文件备份、工作留痕,讲究成效“数据化”、成绩“可视化”,甚至大会小会“逐人表态”、大事小事“签字画押”,给基层增加额外负担之余,也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形式主义。避免过度留痕,可以把基层干部从“人人见面、户户留痕”“下载软件、点赞打卡”等虚功中解脱出来,让他们腾出更多精力从事农村地区发展工作中来。减少打卡留痕现象,要加强联合治理,上级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控制监督检查、索要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转变考核方式,以工作成绩、群众口碑作为评价依据;地方政府要破除唯“考核分”“政绩论”错误观念,主动削减办文办会数量和频次,做到自我减负;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抵制“文山会海”“痕迹管理”,营造讲实效、重实绩的良好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7
下一篇 2022-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