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培育”打好公务员建设“组合拳”

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委组织部 刘勇志 李东泽

近日,全国公务员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组织部门要切实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聚焦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在“激活力、强本领、严管理”全链培育上下功夫,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干部支撑。

树立战略眼光“选”,为激励干事担当再增活力。党的制度建设是一项事关党的事业成败兴衰的重大任务,而选人用人制度作为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方面,对于提高公务员队伍质量、选拔培养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因此,组织部门要坚持把健全选人用人制度作为抓实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要建立健全动态监测制度,通过近距离考察、多角度分析、具体化评价,将“坐下来听”与“直插现场看”相结合,多维度精准“画像”、立体式分析研判,全方位考察了解干部政治素质,及时把那些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实践证明确实优秀的识别出来。要突出实干实绩,鲜明树立“以实干论英雄”鲜明导向,把目光聚焦推动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基层一线,大胆使用思想正、能力强、敢担当的优秀公务员,以有力的制度保障促进队伍不断优化,增强整体功能和活力。

聚焦实战短板“育”,为精准充电赋能再添动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公务员队伍具备过硬的素质能力。推动素质能力提升,既要靠个人自觉努力,也靠组织上加强“供给侧”培养。各地组织部门要深入分析培养需求,切实加大培养资源供给,有组织、有计划的把年轻公务员统筹外派到经济发达地区跟班学习、开拓眼界,有侧重、有布局的放到改革发展一线、艰苦复杂地区等关键吃劲岗位历练,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同时,要充分发挥各级党校教育培训作用,重点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基层治理等建设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开设一批实践集训营,让年轻公务员在火热一线实践中扩宽思路视野、更新思想观念、提升履职能力。

提高标准尺度“管”,为促进健康成长再提质效。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公务员作为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用科学办法管理公务员队伍,切实管到位、管到点子上,既能保护广大年轻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能确保队伍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组织部门要抓深抓实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进一步扎紧织密管权治吏的笼子,提高监督质效。要推行一线考核管理机制,定期开展“四不两直”,常态开展“政治体检”,用好用活“能上能下”机制,对贯彻上级决策搞变通,理论测评、政治考核不合格的,坚决放下。要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用好用活正向激励、关心关爱、容错纠错三项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改革者撑腰、为实干者鼓劲,激励坚定干事决心、增强创业勇气,促进广大年轻公务员向上向善、健康成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