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一二三” 让公务员队伍“齐步走”

湖南省邵阳市新田铺镇人民政府 吴博

近日,全国公务员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体系,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各级组织部门作为选人管人用人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守好思想关、作风关、能力关,为党和国家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颗红心向党,积极担当作为,让公务员队伍思想“齐步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要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强化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让正确政绩观扎根内心深处、融入灵魂血液。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不断夯实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通过回顾党的峥嵘岁月,以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带领广大公务员深刻体会“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爱国之心和民族大义,引导广大公务员心怀“国之大者”,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写“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时代担当。

两袖清风举廉,依法履职用权,让公务员队伍作风“齐步走”。孔子曰:“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它来干事创业、服务人民,就能创造业绩、造福于民;用它来谋取私利,势必祸国殃民、害人害己。如何正确运用权力,是干部的终身“必修课”。各级组织部门要以史为例,常吹“勤俭之风”,剖析历朝历代强盛之因、衰败之象,教育广大公务员要严于律己,为民用权。要以人为例,常谈“公正之心”,将名垂千古的铁骨名臣和遗臭万年的奸佞小人作为对照检查的“双面镜”,教育广大公务员要克己奉公,秉公用权。要以事为例,常提“法纪之严”,结合反腐败斗争中的典型案例,强调贪腐不分大小,皆为国家“蛀虫”,以案促改,教育广大公务员要抵住诱惑,依法用权。

三大本领同练,坚持人民至上,让公务员队伍能力“齐步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要,在得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各级组织部门突出抓好履职能力培训,强化实践培养锻炼,鼓励广大公务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积累经验、磨练意志。要紧跟群众路线,继承发扬“枫桥经验”,增强广大公务员服务群众本领,创新发展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要紧盯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千万工程”为指引,提升广大公务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要紧扣群众“急难愁盼”,学思践悟“浦江经验”,夯实广大公务员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将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