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门 让“中间力量”成为“中坚力量”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张萌

  中层干部从基层脱颖而出,开始肩负管理职责,但在进入中层的初始阶段,部分中层干部的管理能力稍显滞后,针对他们有可能出现的能力断档现象,组织部门干部培养管理要树立长远眼光,以加强干部教育、搭建干事平台、激励担当作为等有效举措,将中层干部培养成为立场“坚”定、攻“坚”克难、“坚”守奉献的“中坚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持久的生机和活力。

  筑牢信仰之基,成为立场“坚”定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面对剧烈的时代变迁,坚定理想信念尤为重要。”中层干部作为干部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推进工作、履职尽责的重要使命,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锻造信仰坚定的新时代干部。因此,组织部门要不断加强干部教育,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中间力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思想自觉。同时,要聚焦党和国家事业需要,针对中层干部知识空白和经验盲区,有选择、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业务性专业化培训,培养中层干部成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立场坚定的干部。

  搭建干事平台,成为攻“坚”克难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为中间力量搭建广阔舞台是让他们加速成长、补齐短板、干事创业的最有效途径,而基层是培养中坚力量最肥沃的土壤,因此对于符合条件的中间力量要搭建驻村干部办实事平台,让中间力量在基层历练,在乡村振兴一线吸取群众工作经验,切实提高中间力量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还要注重抽调中间力量到党建部门、信访部门、创文创卫等部门学习锻炼,了解掌握业务知识和处理问题方式方法,通过亲身实践,提升处理疑难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此外,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等形式,由经验丰富领导干部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担任中间力量的业务导师,帮助中间力量加速成长,迅速进入角色。

  激励担当作为,成为“坚”守奉献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阔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迫切需要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更加需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于干部而言最大的激励即选人用人,将勇担当、善作为、出成效的干部选拔出来,坚守奉献、担当作为的“中坚力量”就会层层涌现。干部考核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手段,首先要把好“中间力量”政治关,严格贯彻落实干部政治素质考核办法,对照政治素质考察清单,一一对应查摆,坚决将政治素质表现不合格干部挡在门外。还要把好“中间力量”作为关,要改进考察谈话方式方法,扩大谈话对象范围,同时要将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相结合,综合分析研判“中间力量”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把关键时刻站得出来、任劳任怨的“中坚力量”识别出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