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青春两三事

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千斤乡人民政府 胡扬

平常的工作日,忙忙碌碌反反复复,见不同的人,听不同的故事,疲惫的时候揉揉眼睛,回身看往来时的路,树影斑驳的乡间小道,尽是你我青春徜徉、丈量过的足迹。基层7年,倏忽而立,当年初来乍见的小乡镇,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光阴数载只息瞬,未经磨染是初心,聊以此记乡镇青春两三事,致敬与我一路同行的伙伴、战友、逐梦人。

乡间岁月,不过晨暮与春秋

犹记初遇,乡镇在脑子里的概念也仅仅停留在字面上,入职时心中忐忑一半、期待一半,跌跌撞撞前行,不久就迎来脱贫攻坚的大考。从此再也顾不上离开校园的那一点小惆怅,开始体验人生中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上山下乡走村串户、第一次披星戴月风雨兼程、第一次走近农村工作的繁冗复杂、第一次体会百姓家庭的甜酸苦辣。诗和远方的理想渐渐走远,现实的骨感迸发出新的力量。数不清的日日夜夜,和同事们并肩走过,仲夏夜凝望低垂的星空,寒冬里踏过厚厚的积雪,相互扶持、彼此宽慰,这份情谊大概就是青春送给我们最珍贵的礼物。在乡镇,时光可以很慢,春来万物复苏,山间不知名的果树挂满繁花,于林荫处驻足,鸟语花香间,目光不由被老屋门前闲坐的老人和嬉戏的孩童吸引,四季就在这平凡朴实的生活中流淌,时时忙碌,偶尔得闲,青春岁月愁与盼,悉数化作身后漫天的繁星闪烁,和着田野间的稻香蛙鸣,淹没在一片静谧的夜色。

青砖黛瓦,今朝难别是故土

孩童记忆里的故乡,是每个寻常的日暮时分,焦急的母亲手拿锅铲,站在家门口高声催促迟迟不愿归家的孩子,厨房的灶台上满是热气腾腾的菜肴,夕阳把一个个朝家飞奔的小小身影拉长,不经意间就度过整个童年。到求学归家,故乡容貌未变,而皱纹却悄悄爬上父母的眼角,于是我们当中的一些人选择留下,从此荒芜和留守不再是家乡的固性标签,青春和创造开辟了乡村发展新的广阔天地。青砖黛瓦、古树白墙,乘着乡村旅游发展的东风,通过新媒体的传播吸引着更多的游客,传统与现代碰撞,涌现出各具风格的山水古村、创客小镇。故乡的风,柔和却隐含力量地拂过,最终带回了离家的游子,科技种田、民俗传承、网红墙绘、电商达人……越来越多元的“新农人”登上了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他们和我们,共同成为了家乡文化与美景的终生推介官。

江河日盛,最是人间烟火气

山间无事酿黄昏,倒是能很好刻画出每次下村时的感受,乡里的空气像是被山水浸润过的,风景醉人,人情也格外暖心。路边摊儿总能遇到村民自家种的西瓜,便宜又新鲜,炎炎夏日啃一口汁水四溅尤为满足;村头住着的婆婆总笑盈盈的,见到就亲切地招呼到家里坐坐;最喜欢的无疑是丰收的季节,金秋满目,稻果飘香,经历了种子萌芽到开花结果的全过程,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一切都充满活力。乡村的傍晚,不似城市般嘈杂,没有闪烁的霓虹,也没有连成线的车流,静的时候可以听到风掠过树叶的“沙沙”声,热闹的时候嘛,品一品文化广场上阿姨们新排的舞蹈,倒也不失乐趣。大人们围坐在一起乘凉夜话,孩子们忙着捉各式的虫子,互相追逐打闹,晒场上还有人继续着白天没有忙完的活,江河日盛,人间奔忙,尽是道也道不尽的烟火气。

我们的青春虽已走过,但路的尽头处仍有新的继任者迎着朝阳走来,所以我们的青春永不会枯竭,我们的乡镇永远青春。

(0)
上一篇 2023-06-02
下一篇 2023-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