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选”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委组织部 张芫铭 丛中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当前,乡村人才存在总量不足、素质不高、作风不实等问题,必须对症下药、治标治本。因此,组织部门要坚持“五湖四海”“八仙过海”“刀山火海”的选人原则,把选好人才、选对人才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牢,努力让更多优秀人才在乡村振兴这片“海洋”里“竞相奔涌”。

“五湖四海”选,选出有理想、肯担当的乡村人才。“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乡村振兴涉及产业、文化、生态、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需要各类人才广泛参与。要树牢“不拘一格、任人唯贤”选人理念,优化调整人才评价标准,全力破除“四唯”怪圈。培育多元化产业业态,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叠加政策红利形成“洼地”,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汇集。畅通人才流动渠道,积极实施“周末人才”“候鸟人才”“云端人才”等柔性引才计划,有效打破时间、行政、区域等“隐性壁垒”。激发“桑梓人才”反哺家乡的意愿,引导在外企业家、优秀农民工、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就业,努力让更多有志之士“为己所用”。

“八仙过海”选,选出本领强、会担当的乡村人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坚持在乡村振兴一线中识别人才、选拔人才,定期开展“赛马打擂”“练兵比武”,让更多能工巧匠“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充分结合地方发展需求,加快制定完善“乡村实用型人才”评选办法,健全“组织评审+机构评估+群众评定”机制,聚焦工作实绩全方位识别人才专业能力素养。积极实施“领雁”工程,公开评选一批事迹突出、能力突出、贡献突出的技术骨干、致富达人、治理能手,给予相应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有效激发各类人才扎根乡村、干事创业的热情。要坚持“引育并举”,加快紧缺性、急需性农业科学技术人才培养,在高等职业院校设立人才孵化器,同时在乡村一线搭建农业育种、产业经营等实训基地,强化紧缺性、急需性专业人才储备。

“刀山火海”选,选出作风硬、敢担当的乡村人才。“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乡村一线普遍条件艰苦,但最能磨砺人才、发现人才。要到疫情防控、防火防汛、安全生产等吃劲岗位甄选人才,真正把敢于动真碰硬、能攻“山头”的人才挖掘出来。围绕政治标准、责任担当、工作作风反复“过筛子”,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人才,既看能力又看态度,既看“奖杯”又看“口碑”。对于在乡村振兴一线摸爬滚打的技能人才和创业人才,要多一些包容、少一些苛责,克服“吹糠见米”的浮躁心态,允许人才“十年磨一剑”,大胆选用一批勇于尝试、敢于试错的“闯将”,使更多人才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多作贡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5
下一篇 2022-05-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