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浠水:党旗领航 “五美”新村焕新颜

湖北省浠水县绿杨乡人民政府 桂江

“戴书记,感谢村党支部当初带领我们办农家乐,去年我家又增加了一大批顾客,收入也是节节高。”村民段小翠笑眯了眼。

绿杨乡土桥村,地处湖北省浠水县东北方,紧邻白莲河水库,曾是重点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乡风文明、产业发展,打造了“生态秀美、富足甜美、产业丰美、乡风淳美、干群和美”的“五美”新村,获得了省级移民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等荣誉。

党建引领塑造新面貌

“以前村里‘脏乱差’,村干部干事没人听、办事没人帮、发展没人应,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土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戴桂芳介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8年,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村党支部利用山水资源优势,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实施“硬化、净化、美化、亮化、绿化”五化工程和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修建文化广场、大礼堂等设施,既保持了绿水青山的底色,也为未来发展拓展了空间。

“原来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境况不复存在,油亮亮的柏油路、设施齐备的运动场,吸引了附近群众闲暇时光来此游玩,许多在城里生活的村民都想搬回来住。”对比几年前的场景,村治保委员刘文武深有感触。

产业兴起带来新前景

过去的土桥村生活水平较低,附近流传着“嫁女莫嫁土地桥”。“要想富、先修路。”在一次党员大会上,村党支部力排众议,将并不充裕的发展资金用于通村路的硬化刷黑拓宽。

基础设施建好了,但山区村土地不连片、生态红线多,以及紧邻白莲河水库等因素,让准备大干一场的村干部陷入了困境。带着这个问题,村党支部通过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塆组会、院子会,集思广益谋出路,决定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和特色美食,探索发展“乡村游+农家乐”的农文旅融合产业,建起了7家农家乐和油茶基地、菊花基地、小龙虾养殖基地,为村集体增收11万元,带动32户群众就业增收。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以美山美水美食吸引游客,走出了具有土桥特色的乡村振兴路。”绿杨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胡晓兵告诉记者。

党群共建释放新动能

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逐渐滋生。“村里办红白喜事次数多、场面大,大家都比着办,如果你不办,家人心里还有想法。”村民程大爷多次向村党支部建议,要把移风易俗提上日程。

“这是大好事,我支持,作为一名党员,支部有需要的地方我一定上!”无职党员程同旺住在土桥村二份塆,为了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之风,他自掏腰包30余万元在二份塆新建了一座“新风堂”,平时免费提供给村民操办“红白”喜事,尤其是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搭建了看电视、搞活动、休闲娱乐的阵地。

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土桥村的‘旧貌换新颜’,离不开党支部的坚强领导。”绿杨乡党委书记李群说,“我们在二份塆建立‘新风党小组’,组织群众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做到党员学习不出门、议事决事不出塆,群众诉求现场讲、就近办、及时了,密切了干群关系,强化了党员和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也让‘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的文明新风吹遍全村。”

如今的土桥村正“梳妆绽颜”,谱写着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2
下一篇 2022-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