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好预制菜,摆好振兴席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通知中作出了“扩大餐饮服务消费,挖掘预制菜市场潜力”的重要指示。在乡村振兴进程中,餐饮消费从农田到餐桌,从素材到食材,不仅链接了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涉及了种植生产、物流加工、服务消费等多个环节,更推动了城乡经济的联动共振。因此备好预制菜,扩大餐饮消费,对于乡村经济振兴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需倾心推出预制这道“头盘菜”,着力提升乡村产品附加值。传统农产品销售窗口在乡村,产品陈列局限,流通环节长,限制了产品附加值的增长。乡村作为预制菜的原料端,是其重要基础保障,而预制菜市场的出现,使得农产品能够以新形式、高附加值、宽销售渠道进入市场,帮助农产品提高售价、促进增收,为提升乡村经济整体效益注入新动力。长久来看,预制菜不仅能够通过增加经济价值改善农民生活水平,还能实实在在通过农业产出增加获得感与幸福感。

需用心做好预制这道“复合菜”,持续孕育乡村生产新契机。预制菜市场更新升级对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和改善乡村就业状况方面起重要作用。一方面,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往往面临过剩、滞销、产值有限等问题,而预制菜市场通过链接生产端与消费端,可以反馈市场消费信息,帮助农民调整种植结构与生产进度,合理规划生产,提高产值收益,推动生产方式转变。另一方面,预制菜市场兴起推动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乡村可通过培训,吸引年轻人和技术人才参与预制菜各环节,同时还可吸引资金回流乡村,激发创业热情。这种以市场导向的就业机会,不仅可以改变传统乡村劳动力就业结构,还帮助引领乡村实现经济转型。

需耐心煲煮预制这道“滋身汤”,牢固保障乡村发展稳局势。预制菜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在实际推进中还面临了一些挑战,因此更需通过技术手段加持与各界合力推动来保障其稳步运行。首先,乡村预制菜加工业的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目前,乡村预制菜市场处于起步阶段,技术和设备相对滞后,限制了预制菜加工业的发展潜力。其次,预制菜市场需要更严谨的监管体系。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预制菜作为现代餐饮业的一部分,其质量和安全问题须得到高度重视,政府和相关部门需要加强监管,确保预制菜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新市场新机遇,预制菜市场作为赋予乡村蓬勃活力的重要途径,需广泛涵盖社会各界合作力量,务必协力策划、精心铺陈,为摆好乡村振兴席注入新势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8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677.html

(0)
上一篇 2023-08-09
下一篇 2023-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