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干群 绣山河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南加镇人民政府 邰姝涵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赴贵州考察调研,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在化屋村扶贫车间里,习近平总书记看着精美的苗绣说道:“你们一针一线绣出来,何其精彩!”习近平指出,特色苗绣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是产业,不仅能够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能够推动乡村振兴。我们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基层构成的苗绣三要素生动展现了群众脱贫奔小康缩影。

干部是针。“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就是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一针一针地将各项扶贫政策、惠民政策绣在基层这张底布上,精细之间见功夫。作为党员干部,要发扬绣花精神,精准细致地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将各项政策精准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要用理论武装头脑,用真钢淬炼针体,时常到深入基层打磨自己,使针头永远保持最锋利的状态。苗绣具有不同针法,有平绣、辫绣、皱绣等,不同的花样采取不同的针法,将苗绣的精美体现得淋漓尽致。党员干部在抓工作落实上,也应量体裁衣、对症下药,结合各村条件和各户情况精准施策,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自己这根绣花针“针针见血”,根根绣花针在基层底布上穿梭来回,共绘磅礴苗绣。

群众是线。群众似苗绣上五彩缤纷的线,在底布上穿插堆叠。在绣制苗绣的过程中,要将各种材质、各种颜色的绣线分类理顺,否则线乱作一团,反而影响刺绣进程。我们党员干部在抓政策落实时,也应该厘清思路,根据群众的具体情况“对症下药”,让好政策落细落小落实。将各色彩线交叉、缠绕,让各色彩线紧密缠绕的同时形成漂亮的图案,最终千丝万缕的线编织成一根精美的腰带。党员干部要学会运用群众的力量,以谦卑的态度与群众相处,从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以实干获取群众的信任,与群众产生共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依靠群众的力量焕发基层光彩,使苗绣颜色更为鲜艳动人。

基层是布。基层是一张广袤无垠的绣布,一针一线绣出的是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党员干部面对这张整洁的绣布,要做到心中有底稿,“下针如有神”,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不断努力。起针要志存高远、坚守初心,收针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战场,也是党员干部的练兵场,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一身土、两脚泥,接地气、长底气,扎扎实实为民做好事、干实事,以点滴实干赢得群众的信任,在基层这张底布上一针一线绣出群众幸福生活的缩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