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美如画 融合“你我他”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委组织部 张利栋

在我驻村的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衙下集镇单家山村,当地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展现出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面。

这个村子位于临洮县城以南,山大沟深,十年九旱,村里过去主要以种植玉米、小麦、油菜为主,一年收入还不到千把元。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村内环境较差,群众自我发展的主动性不高,甚至群众的出行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全村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制约。近几年来,帮扶单位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委组织部会同衙下集镇党委、政府共同努力,村上先后实施了道路砂化、道路硬化、自来水公共管道的维护,村级公益事业的建设、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作为一个山区村,一个又一个“小变化”,后续各方面的投入使这个山区小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全村的发展的现状使我们意识到,产业发展是群众收入的命脉,产业发展是农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只有产业好了,才能让更多的群众留在农村,让乡村这个“大巨人”不再“躺平”,而能动起来,才能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动力和活力。

思路决定出路。近年来,帮扶单位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委组织部会同衙下集镇党委、政府考虑到单家山村有养殖牛羊的传统,将牛产业作为村级发展主导产业,鼓励群众大力发展养殖来致富增收。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实施,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相继实施了世行贷款项目、产业奖补及投母还犊等养殖优惠政策,点燃了单家山村通过养殖脱贫致富的希望。同时,结合平时进村入户,发现全村留守人员有着一定的优势,但也面临着文化水平的限制、养殖技术的落后以及市场区位优势的竞争等问题。如何发挥合作社作用、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的价值,提高农户的收入,成了继续解决的问题。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产业兴旺,群众的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近年来,肉牛市场一路看好,单家山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看到群众养殖肉牛的热情高涨,因势利导,把肉牛养殖业作为全村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打产业,强化能人引领示范带动,扶持有条件的村社党员干部积极发展牛养殖。在全村群众的努力下,牛、羊、猪的养殖规模较去年有很大的增长,一部分养殖户由过去的不搞养殖、少养增加到了现在的好几倍以上,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从农户到合作社,从合作社到市场,规模化养殖、科学化管理,产业链初步形成。截至目前,全村牛存栏由最初的300余头增加到现在的1300余头。

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助推乡村振兴。强化地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南部花儿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反映着当地独特的地方风情,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主要集中在农历的三月至九月之间,花会也是物资交流,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场所,它满足了群众多方面的需求,具有多种功能。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全村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养殖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提升内在价值,并通过花儿、社火表演等形式展现农村农耕故事、促进乡村繁荣,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早日实现单家山村产业强、环境美、群众富,为实现单家山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2)
上一篇 2023-02-16
下一篇 2023-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