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民主生活会这剂“苦口良药”

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鲤溪镇政府选调生 盘军勇

开好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增进党内团结,提高党的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收尾的关键阶段,各级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正在陆续开展。如何让民主生活会发挥“苦口良药”的作用,成为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推动工作发展的有效途径?

要“敢说”,打开一针见血的“话匣子”。在民主生活会中,党员干部要勇于发表自己的看法,真实表达自己的想法。说真话、讲实话、道心里话,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有些同志错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当成了“形式”“过场”,认为讲了真话会被“穿小鞋”,讲假话才是“高情商”,逐渐形成了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的怪现象。殊不知,这项制度设计之初就是一项党内监督制度,就是要求大家敞开心扉、各抒己见,把一切好的、坏的话放到台面上来。“直言者,国之良药也”,唯有打开说真话的“话匣子”,方能促进同志间相互提高,增进团结友谊,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工作氛围。

要“敢听”,拿出把脉问症的“听诊器”。民主生活会上免不了出现一些尖锐的问题和批评,党员干部要敢于面对,戒除“玻璃心”,做到耳朵不软、心胸开阔。要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即使有些批评言辞激烈,也要保持冷静,不能因为听到不同意见就心生抵触、排斥,不能把别人善意的批评意见当做是“挖苦”,反而要当成为自己诊断的“啄木鸟”,善于从不同的批评意见中认识自我、提高自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有些问题就是需要“旁观者”才能发现,只有拿出听真话的“听诊器”,才能更好地发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进而改进工作、提高自身素质。

要“敢改”,用好刮骨疗毒的“手术刀”。民主生活会不是“唱高调”“走过场”,不能仅停留在纸面上,而是要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党员干部要勇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以刀刃向内和刮骨疗伤的勇气,花大力气痛改前非、补齐短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当前,有些同志对于整改的态度还停留在“喊口号”“做样子”上面,没有真正在自己身上动手,导致有些问题“年年提年年有”,开完民主生活会就“忘之脑后”。“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只有举起真整改的“手术刀”,才能真正促进问题的解决,克服顽瘴痼疾,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

总之,要让民主生活会真正发挥“苦口良药”的作用,关键在于党员干部要敢说、敢听、敢改,既不遮掩自己的问题,也不回避他人的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到位,把问题改好、解决好、落实好,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