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实实在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江西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 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 杨柳青

2月4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广大党员干部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精神,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一如既往抓实、一以贯之落实、一着不让做实,把“实”的要求贯穿今后工作各方面,真正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内化于心、深化于行、转化为效。

“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以思辩为方向,在深学细研上下“实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主题教育的收官绝不是理论学习的终点,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抓实理论学习,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要以归零心态进入学习状态,将理论学习作为“家常便饭”,如饥似渴学、逐字逐句学、原原本本学,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要以调查研究检验学习成果,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从“高楼深院”里迈出来,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主动到群众意见、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调研,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调研,把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有机融合,真正发挥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作用。

“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在立行立改下见“实效”。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最大优势。如果问题整改“走走过场”“流于形式”,那么主题教育的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不如不改”。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推动问题整改清仓见底、长治长效。要在问题整改上“动真格”,聚焦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热点问题,一体发力、链条推动、闭环问效、逐项落实、悉数化解,切实把调查研究产出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实干担当的“成果清单”。要在建章立制上“见真章”,要以整改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对主题教育过程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对的做法、强的举措,要及时通过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让主题教育的成果真正落实到以后的具体工作实践中。同时,对整改的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建立健全问题整改督查问责机制,持续巩固检视整改成果。

“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以民生为指向,在服务人民上出“实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主题教育影响深不深远、社会满不满意,关键还是看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处理没处理好、解决没解决完。要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清醒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造福于民,要时刻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做到知民心、熟民情、顺民意,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变成现实。要坚持以群众之事为事,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短板弱项,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把暖民心的事办细、把顺民意的事办好,以自身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创造不负历史、不负人民的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3
下一篇 2024-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