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用“心”“情”“力”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质量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加强党员教育就是要着力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党员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2019 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19-2023 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简称:《规划》),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规划》自实施以来,地方党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工作,将党员教育培训“触角”延伸至地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身边,打通了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今年是《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更应该用心用情用力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质量。

用心选取党员教育培训内容,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质量。党员教育培训内容要坚持政治属性和彰显党政机关“独特优势”。一是党员教育培训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中央赋予地方的改革发展政治方向。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改革发展,既要突出宏观理论的学习,也要聚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在解决问题、展现作为中彰显学习教育的价值和意义。二是党员教育培训内容要突出阐释“独特优势”,厚植地方党政机关改革发展的政治基础。

用情编排党员教育培训形式,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质量。不断用情创新知识教育培训形式,提升专业实战能力。一是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党支部书记履职培训,帮助新任职党支部书记清晰岗位定位、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意识、提升党建工作履职能力。培训项目以“创新”“精心”“用心"“入心”的四“xin”理念为牵引,产出多项培训成果,取得明显培训成效。二是根据新任务要求积极探索混合式培训形式,充分利用线上培训优势,拓展和设置集中授课、网络学习、实务训练营、综合测试、案例撰写项目。其中在“实务训练营”的部分,还设有学霸笔记、你问我答、我来提问、早操熄灯、知识分享、群星闪耀、知识竞速赛、积分龙虎榜等环节。此举使课程学习和课后作业相嵌套、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相结合、知识学习与反思总结相促进、自主学习与交流分享相互动,极大地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

用力建立党员教育培训机制,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质量。坚持党员教育培训与党员价值实现相结合的机制。从党员队伍建设的角度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就是要使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职业生涯中全方位、全过程践行入党誓言。党员价值实现方面,一是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以及所在单位的事业创造价值;二是在为党和国家以及所在单位的事业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具体落实到涪陵,我们就是要通过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大力倡导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岗位历练中涵养坚韧品质,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以滴水穿石的精神贡献才智、成就事业。

(重庆市涪陵区委组织部 李宏 )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901.html

(0)
上一篇 2023-04-22
下一篇 2023-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