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一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人们深入现场进行考察,以探求客观事物的真相、性质和发展规律的活动。想要解决疑难杂症,特别是解决基层治理问题,调查研究必不可少,亦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原则的根本把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特别提到,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深入基层“走心”。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要从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要把事关人民群众的好事干实、实事办好。可以通过座谈会、一对一访谈等方式进行面对面深度交谈,投入情感,说心里话,建立信任,把问题聊深聊透聊彻底。要与群众交朋友,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带着问题、带着感情沉下去,虚心向干部群众学习,学会“刨根问底”,掌握第一手鲜活材料。转变身份,以第一视角体验群众“急难愁盼”,做到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身入基层,才能走进群众的心里,深入的了解百姓的需求,真正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倾听群众呼声。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深入基层“走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有时基层的呼声未必全对,但很真实。呼应基层,并不是说一定要彻底解决基层的问题。而是基层的所思所想,领导应该掌握才能审时度势提出解决的方案和切实有效的措施。有些基层反映的问题,究竟是历史遗留问题还是新问题新情况,应当区别看待,这都需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找到问题症结所在。要坚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坚决杜绝“作秀式”、“蜻蜓点水式”这类变形走样的花式工作方式,始终坚持实字为先,干字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心无旁骛干事业,带着向群众学习的诚心到基层、带着珍惜民力的真心到基层、带着为民造福的恒心到基层,在各类情况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磨练工作意志、提升工作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炽热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900.html

(0)
上一篇 2023-04-22
下一篇 2023-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