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切勿“装样子”“走过场”“假把式”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教育体育局 雷加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广大党员干部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赖和重托,坚持“实打实”的作风,在理论学习上下实功、在调查研究上察实情、在检视整改上出实招,切忌“装样子”“走过场”“假把式”,推动主题教育掷地有声、落地见效。

理论学习要“实打实”,在勤学善思、深学细悟中“下实功”,切忌“装样子”。知之愈深,行之愈笃。理论学习是铸魂之基,是强能之要,更是主题教育“破土拔节”重要环节。党员干部要永葆“学无止境”的求知之心,做到常学常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细嚼慢咽”中细品“真理味道”,在“理论富矿”中体悟“思想伟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知,在勤思善学中筑牢信念,在“敏而好学”中获取真知,在深学悟透中领悟真理,切忌“蜻蜓点水”“囫囵吞枣”“走马观花”,力戒“一阵风”。要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分、精学一筹,在深思中“谋新篇”,在善断中“下好棋”,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消化内化转化为推动发展、指导实践“强劲动力”,以昂扬的斗志、澎湃的激情奔赴乡村振兴、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新征程。

调查研究要“实打实”,在躬体力行、深研细究中“察实情”,切忌“走过场”。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干事创业的基本功,更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看家本领”,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党员干部要坚持“四下基层”,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沉”下去,主动深入基层,真正贴近群众、直面基层现场,多到矛盾多、意见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去“蹲苗”调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体味百姓“酸甜苦辣”,在“唠家常”中听实话,在“望闻问切”中察实情,在跋山涉水中掌握“第一手资料”,在“田间地头”中获得“最原始数据”,切忌“水中捞月”“雾里看花”。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继承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增强眼力、脚力、脑力,以“蹲下去看蚂蚁”的姿态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深查细究,多一些眼见为实,少一些异想天开,真正把问题摸清找准提上来,让实干之花结出“调研硕果”。

检视整改要“实打实”,在真枪实弹、动真碰硬中“出实招”,切忌“假把式”。发现问题只是起点,检视整改才是“关键”,更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党员干部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主动对标检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用“放大镜”看细节,用“显微镜”看本质,敢刀刃向内、动真碰硬,不怕“揭短亮丑”,在“刨根问底”中剖析原因,在“一针见血”中切中要害,绝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坚决杜绝“只拉弓不放箭”的假把式、口号式整改。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双管齐下,紧盯问题不放,认准问题整改,拿出制胜的真招、实招、硬招,做到知改即改、立行立改、靶向整改。对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固化”下来;对措施不力、落实不好、整改不到位的,要及时“回炉”,谨防问题“反弹回潮”,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努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