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小白”对话未来的“小小白”——“国考”选岗有感

又到一年一度“国考”报名时,每年这个时候就会有很高的热度和讨论度,作为一个“一年生”公务员更是深有感触。回首相望,转眼上班一年有余,但选择岗位报名的场景依稀还在眼前。我作为体制“小白”来对“小小白”们一点建议。

选好岗位是第一。在工作中讲究人岗相适,要知道,你所选取的岗位很大概率上要占据你人生中的很大一部分时间,甚至可以算的上你工作上的“另一半”了。在“相看”你的“另一半”的时候当然要慎之又慎,不要盲目选择,要报考适合自己的岗位,这样在今后的工作中才能“相敬如宾”、“倾盖如故”。每年总有一些“上岸”但又选择放弃的人,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没有选好岗位,因此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选岗位首先就要知道你所选取的岗位主要是干什么的,和你所学的专业关联度有多大,最好是选择你所感兴趣的、熟悉的,这样会让你尽快的进入角色。选好岗位,更要乐其业,对工作有热情、激情,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把承受挫折、克服困难当作是对自己人生的挑战和考验,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提升能力和水平,在履行职责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迈好职场第一步。当你通过重重关卡终于“上岸”时,喜悦会占据你的大脑,让你飘飘然,周围人对你的称赞更会让你无比自信,甚至自负,当然适当的自信会冲淡你之前备考的紧张,但越是这种情况更要冷静下来,思考你的职场第一步了。有句话叫作“身在公门好修行”。大概意思是说官员手中掌握着权力,他们做善事要比在其他的岗位更加便利,也能使更多的人得到实惠,所以在公门中的行善,远比在寺庙中的修行要容易。在这里不是说修行这类,而是自己所选的道路,如何走好自己的道路。在体制内即使就是一个窗口的普通职员,如果在工作中对来此办事的人需要提交的材料,能够一次都讲清楚,避免人家来回跑冤枉路,也是一种善举。“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作为体制新人更要时时刻刻以忠于职守不懈怠,直面矛盾不推诿,求真务实不浮躁。我们的“闻道”之路虽不同但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向着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行。

系好第一颗扣子。领导人多次谈到青年干部要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对于我们初入体制的“小白”们来说更是要如此。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价值观养成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公职人员更要以身作则,遵守法律,行得正坐得端,做好表率才能更有底气地拿起法律这柄利剑来维护社会的安宁,保护人民的利益。同时更要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根植于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即将进入体制的“小小白”们,只有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守住初心和底线,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才能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稳固基础。初入职场的我们更要守好本心,“廉”字打底,坚定“风成于上,俗化于下”的清风正气。作为即将进入体制的“小小白”们,只有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守住初心和底线,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才能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稳固基础。初入职场的我们更要守好本心,“廉”字打底,坚定“风成于上,俗化于下”的清风正气。

未来的“小小白”们面对暗潮汹涌的新时代浪潮,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和坚守底线思维,让自己的人生之舟顺利扬帆起航,建功新时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喵小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082.html

(0)
上一篇 2022-11-14
下一篇 2022-1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