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基层工作“三盏灯”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张甸镇朱顾村 霍秋雯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作为一名刚入职的选调生,工作的第一站我便来到了张甸镇朱顾村,来到了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最基层。在近半年的工作中,我切身体会到了脚踩泥土的踏实感,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小白”,跌跌撞撞转化为群众日益熟悉的“老相识”,一路前行,一直有三盏灯为我指引方向。

第一盏:一枝一叶总关情,让“初心明灯”常亮。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群众,为此他殷切嘱托基层干部:“一定要为他们办实事,否则我们的良知在哪里。”置身沪渝蓉高铁征地现场,各种困难纷至沓来。比如核准面积时群众代表与具体农户说法不一致、入户核对时农户不认可、不积极等等,常常让我心生挫败。令我难忘的那个夜晚,我来到农户顾嬢嬢家,她情绪很激动:自家的田亩是一亩三分六厘,怎么才五分二厘,相差太大了。我们耐心地解释,高铁路线穿过她家是斜着穿过只征用了一个小角落,嬢嬢终于恍然大悟,当即爽快地在通知书上签字。就在我们快走出院子的时候,门口灯突然亮了,嬢嬢笑着说:“给你们把门灯打开,晚上路黑,你们干部辛苦了!”那一刻我好感动,前期的挫败感也烟消云散。这盏灯是理解,是认可,是满意。它让我认识到,面对群众要耐心细致做工作,要永远为群众的“急难愁盼”着想,做群众“问不倒”“走得进”“信得过”的干部。

第二盏:心底无私天地宽,让“自律警灯”常闪。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现在想发不义之财的公职人员越来越少,但是想“摆烂躺平”的“米虫”却屡见不鲜。基层年轻干部千万不能以“我不会”为理由,而要以“我能学”“我要干”的态度,做人正气凛然,做事雷厉风行,让自律警灯常闪。现在秸秆双禁已经深入人心,老百姓在打完菜籽、麦子后都养成了不随意焚烧的好习惯。但是大批秸秆却随意堆放到路道田头,严重影响出行甚至会引发火灾。为消除隐患,村干部常主任说干就干,常常七点多就看见他忙碌的身影,这位老农机手真是丢了耙子拿扫帚,叉车货车都开得特别顺溜。他说:“要把集体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干,集体才能好。”正是这种一心为公的行动派,为我们年轻人带出了自警自律的好样子。

第三盏:长风破浪会有时,让“奋斗彩灯”常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的工作真是上接天、下接地,中间还要管空气。除了日常条线工作,还需要每天为村民服务,经常会出现正在填着各种报表、写着各类稿件,老百姓来求助解决各类事项。一开始我还不太能理解接受,直到临近新年,困难百姓领到政府慰问物资和救助资金时,我终于茅塞顿开。我村第一书记鲍书记,年关之际为28名困难群众争取到了慰问资金,群众感慨万分:“还是共产党好啊!”我理解了各类报表是党对群众的关心摸底,通过数据掌握基本情况,只有工作留痕,才能将惠民政策传送到最后一公里。再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年轻人就是要吃苦,梅花香自苦寒来呗。“芒种不种,再种无用。”芒种节气,农民要看准时机抢收抢种,我们青年干部也要应时而动,播“初心”之种,施“自律”之肥,育“奋斗”之花,不负韶华,以梦为马,撷灯火微光,点亮青春之程!

(1)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