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请用好成长成才的三件“法宝”

甘肃省兰州新区组织部 段富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用心推敲这个“干”字,“两横一竖”、寥寥三笔,却横平竖直、简洁干练,是一根“扁担”、一杆“秤杆”、一竖“标杆”,年轻干部只有真正把“两横一竖”写正了、悟透了,把三件“法宝”用好了,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干出精彩、干出风采。

“两横一竖”是“扁担”,挑的是大公大义。“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大公”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大义”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我”就是以人民的幸福为幸福。年轻干部要“铁肩担道义”,担挑两头,把政治责任和群众幸福安危牢牢扛在肩上。要坚决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在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在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做选择。要心中装着群众,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服务质量,切实解决群众关切,高标准落实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两横一竖”是“秤杆”,称的是品格德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心底无私天地宽”,“秤杆”寓意公正,称的是品格德行。面对多元复杂的社会环境,年轻干部要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警惕资产阶级腐朽思想侵蚀,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面对各种诱惑,心澄如水、安然若素。要摒弃“好好先生”思想,正确处理原则与人情的关系,坚决反对勾肩搭背、拉拉扯扯,不做只讲人情不讲原则、只讲关系不讲党性的庸俗之人。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涵养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身体力行、知行合一。

“两横一竖”是“标杆”,树的是模范榜样。做“标杆”,做的是示范和带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年轻干部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的“48字”内功口诀,努力增强“八种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在实践中充实知识储备、健全知识体系,增长见识才干,打磨“铜头铁臂”,凡事“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勇于啃硬“骨头”,善解“疑难杂症”,坚决做到直面问题不“绕弯子”、面对困难不“撂挑子”、对待矛盾不“捂盖子”,在实事求是上下功夫,善谋事、能成事,努力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标杆”,全力打通阻碍党群干群关系的“断头路”,架起密切群众血肉联系的“连心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创造新的伟大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