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年轻人才的引育留,为基层输送“新鲜血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年轻干部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第一人才资源,是建设基层、振兴乡村、服务百姓的生力军和助推器。功以业成、政以才兴,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引、育、留,确保人才引得进来、沉得下去、留得下来,方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的干事务实的活力和创新创业的激情,为基层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

构筑引才聚才“最强磁场“,做到真情引才、惜才如金。人材者,求之则逾出,置之则愈匮。古有桓公礼贤下士、沛公筑坛拜将的佳话,可见善于挖掘、重视和爱惜人才的重要性。人才引进要把握主动权,打好“感情牌”,叙好“桑梓情”,建立健全在外乡贤人才信息库,充分发掘外地意向人员,做到主动联络、真情感召、精准对接、吸引回流,以求之若渴的心态广纳天下英才,以不拘一格的标准招揽八方贤士。同时,要进一步提高人才引进的竞争力、吸引力,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金凤凰”。要通过优化人才引进机制,提升配套服务质量,提供人才创新创业保障,充分展现地方招才诚意,形成爱才、聚才、惜才的浓厚氛围。

练就识才辨才“火眼金睛”,做到比选择优、适才而用。要做善于发掘人才的伯乐,切忌目光狭隘、唯学历是从,要按照“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全面综合考量,从职业精神、道德素养、专业特长、岗位适配度等方面来选用的人才,把人才选准用对。要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为人才选拔任用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同时,既要重视使用“本土干部”,又坚持“眼睛向外”选人,拓宽和畅通人才流入渠道,吸引和集聚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社会组织中的优秀人才进入党政人才队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当好育才留才“服务管家”,做到精心管理,用心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引才譬如移栽作物,除了择良种而栽、择良土而植,还需要关注栽种后的精心管理护养,定期为其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通过一线锻炼、轮岗培养、定期考评等,让人才更加地“接地气“、懂民情、想干事,在基层这块沃土上茁壮健康地成长起来,更好地施展才干、发挥作用。同时,除了引得进、育得好外,还需留得住,当好服务人才的“店小二”,给予政策倾斜照顾,在资金、工作、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为其提供便利,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使其真正在基层扎住根,进一步壮大基层人才队伍,集聚干事创业动能。

(龙岩市永定区仙师镇人民政府 赖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25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319.html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