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年轻干部锻炼成长“三件宝”

山东省惠民县清河镇人民政府 左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培养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当下要用好政治淬炼、严管厚爱、一线锻炼三件“法宝”,帮助年轻干部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让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用好政治淬炼这件宝,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年轻干部离不开政治营养,正如植被离不开土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年轻干部提高政治“三力”、汲取政治营养的主阵地。当前,不乏年轻干部贪污腐化、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违纪违法案例,行差踏错、误入歧途,或为欲望,亦或为情感,归根结底在于政治素养不够高。本次主题教育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总要求,正是给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路径,也是年轻干部转作风、促实干、见成效的“必修课”。因此,年轻干部更应该深深扎根主题教育的土壤,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汲取政治营养,努力往“正”的方向发展,以“拳拳”忠诚勇担“铮铮”道义。

用好严管厚爱这件宝,激发干事创业的“硬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党的严管和厚爱。现在的年轻干部大多是“三门”干部,心性尚未磨砺成熟便掌握一定公权力,如果不受管束难免会被欲望迷失双眼。年轻干部“严管”要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在“八小时内外”苦其心志、正其言行,引导年轻干部走强党性、长才干的健康成长之路。年轻干部的培养,不仅在“管”,而且要“爱”。“厚爱”体现在为年轻干部施展才华搭建舞台上,体现在为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撑腰鼓劲上,要用看得见的“利”激发他们使不完的“力”。

用好一线锻炼这件宝,练就勇挑大梁的“真本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是否健康成长,不能靠不出事、不惹事来衡量,而要看敢担多少事、能干多少事,用实绩验证能力。乡村振兴、生态文明、风险防范等工作一线,往往直面群众、直视问题、直击痛点,困难挑战层出不穷,在这样的战场经风雨、见世面,才能练就硬本领、真本事。年轻干部正处在奋斗的关键期和事业的上升期,切不可摆烂躺平、消磨自己的斗志,要多下基层、走村寨、坐板凳、拉家常,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在为民造福的实践锻炼中茁壮成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4-01-06
下一篇 2024-0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