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24:走过一程山路 天光终将乍破

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豆庄镇选调生 丁敏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转眼已经进入2024年,犹记得11月,身在病房中的自己听着毛不易的《一程山路》,波澜不惊的语调如涓涓细流,淌进心底,给予了我平静的力量。摊开2023年的画卷,个体命运与时代之变纵横交织,我们被动过、彷徨过、焦虑过,但最终在光阴的淘洗中磨平棱角,依旧滚滚向前。谨以此文,致敬过去的2023年,敬披星戴月的自己,也敬2024年的未来之路。

无论山路一程几道弯,龙腾虎跃的强健体魄永远是跋山涉水、再攀高峰的本钱。在新冠、流感等病毒交叉流行的当下,个体免疫力备受削弱,曾经习以为常的普通感冒也能让我们痛得彻夜难眠。在习惯于“内卷”的时代里,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驱使着我们不敢休息、不敢停留,但却让我们最为宝贵的身体疲惫不堪,直到头晕目眩、四肢无力地躺在床上,我们才意识到生命的价值无法用物质衡量,领悟到“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的人生智慧。野蛮体魄是干事创业的资本,是决定上层建筑的经济基础。正因为体格强健,毛泽东才拥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高度自信,才能拥有“踏遍青山人未老”的充沛精力,才具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气度。我们即将迎来农历甲辰龙年,愿我们都能像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一样,抖擞生龙活虎的精神,练就龙腾虎跃的身姿,背起行囊,去锻炼,去经历,去感受,去磨砺,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无论前路一夜几道坎,昂扬勇毅的浩然之气永远是披荆斩棘、图其至远的利器。“入之愈深,其进愈难。”2023年,世界变乱交织,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俄乌冲突、巴以冲突此起彼伏;世界经济还未完全走出新冠疫情的阴霾;“最热夏天”与“暖冬”接力,气候变暖与厄尔尼诺现象叠加,暴雨洪涝频繁上演……世界的不确定性在增加。而面对未来,我们在时代的巨变中颠簸着,同时拼搏着。国家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蹄疾步稳,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许多关键小事、民生大事实现精准对接,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每一位普普通通的平凡人跳出困惑,脱下“长衫”,上夜校、做“景漂”、进淄赶“烤”、竞技“村超”,在大时代的浪潮中奔涌前进。因为我们知道,没有一块阴云能长久地遮蔽天日。因为我们明白,对迷茫最好的回应,就是笃定前行。愿2024年的我们,吸吮着五千年中华文明积累的文化养分,赓续浩然之气,激发出坚韧磅礴的进取之志,不计朝暮之久,不计山海之远,跋山涉水去看远方的风景,披荆斩棘去吻薄雾中的烟霞。

无论平芜尽处几崎岖,修身洁行的高风峻节永远是宠辱不惊、行不苟合的定盘星。正如南方周末新年献词所言:“惑与不惑永远在刷新边界,行动是穿越的唯一途径。越是目眩神迷,越要抱朴守一,在沧海桑田中守护方寸安宁殊为珍贵。”一如经济工作中的“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应变局、破迷局,走出困惑、迎接新生,需要闯劲和冲劲,也同样需要保持理性,修身洁行,坚守初心,宠辱不惊。而这一切的基础在于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思慎独、慎小慎微、慎言慎行。以自持之心,以史为镜、以人为镜,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修炼内心,抵达平静,不断在事上磨,才能助推我们的事业走得更加坚实。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所说,“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愿我们都能拥有足够明亮的精神,共赴一个崭新的春天,拥有潜龙在渊的气势,坚守人间沧桑的正道,拥有补偏救弊的情怀,一起缝补这不完美的世界。

(1)
上一篇 2024-01-06
下一篇 2024-0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