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选调路上的“有心人”

四川省宜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叙州区分局 张茂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知不觉间,2020年已逝。2020年于国家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对于考取2020年四川省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的我而言,也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是我走出大学校园迈入社会的第一年,是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年。结束了20年的学生生涯,成为了一名选调生,但学生生涯的结束并不代表学习生涯的结束,而是另一段征程的开启,唯有做一个选调路上的“有心人”,方可在漫漫选调征途上不掉队。

怀一颗“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死不休”的忠诚心向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根本性政治要求,作为新任选调生,只有牢牢把握这个方向不偏,才能做到学习更有方向性,工作更有导向性,做事更有原则性。“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理论知识的扎实,因此政治理论学习上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从党的基本理论到各大会议精神,从党的方针政策到地区战略部署,必须坚持逐字逐句地读、原汁原味地学、入心入脑地悟。把对党忠诚注入思想,融入灵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从而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明辨大是大非不糊涂。

怀一颗“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的感恩心于民,做群众的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作为新晋选调生要成为群众的贴心人,首先是要“身”入群众,要耐住性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放下架子、融入群众圈子,同群众围一张桌子、喝一碗水、坐一条板凳;其次是要“心”入群众,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听群众所讲、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困,多下啃硬骨头的苦功夫、多当换位思考的贴心人、多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焦裕禄成为人民心中永不磨灭的丰碑,黄大连在群众心中镌刻下永难忘却的思念。他们为什么能成为人民地记忆?就是因为他们把人民装进心里,而把自己置之度外。我们以这种公仆情怀为镜子时刻照一照,为尺子量一量,把其作为一条红线在选调路上贯穿始终。

怀一颗“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进取心在业,做工作上的务实人。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画出最新最美的画图。作为刚进机关的“三门干部”,我们就如同一张白纸,唯有以“进取”“务实”为笔,才能在漫漫人生征途上写出最美的文字,画出最美的画卷。“进取”就是以学字为要,快速完成“大学生”到“小学生”的角色转变,保持归零的心态,多一些主动作为,少一些被动接受,主动从工作环境中汲取营养,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务实”就是以干字当先,多一些实干担当,少一些“花拳绣腿”,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唯有做务实人、说务实话、办务实事,不尚于浮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才能当得劲草、做得真金。

怀一颗“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敬畏心遵法,做守法的老实人。俗话说,官有所畏,业有所成。心中有法纪,行为才有准则,才会严格按章程办事,谨言慎行,防微杜渐。敬畏法纪,才会牢记心中则,节制心中欲,慎用手中权。我们要做到将法律法规牢记于心,在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在反面典型中引以为戒,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明白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做到心中有法、心中有戒,时刻保持“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有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惟愿自己在选调征途上前行时,永葆“四心”,让青春在选调路上绽放绚丽之花。

(0)
上一篇 2021-01-29
下一篇 2021-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