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松绑”增干劲

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吕亭镇选调生 孙志龙

随着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巩固拓展,各地出台了一系列为基层减负的条例规则,基层负担过重的现象得到有效缓解。但仍有少数单位部门落实有“温差”,出现执行条规“打白条”“打折扣”的现象,不仅没有让基层甩掉“包袱”,反而可能会伤害基层干部的感情。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要不折不扣抓基层减负工作,让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专心干事创业谋振兴。

减繁文缛节增效率。文风会风体现干部的作风。倘若不用心不善谋,在文字上搞“花拳绣腿”,在会上自说自话,自然就脱离群众、偏离“轨道”。要加大文会的精简力度,积极弘扬“新实短”的文风,起草文件、讲话稿要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在保持高站位的同时要瞄准问题“靶心”,确保分析出的原因深入“肌理”,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召开会议要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态度,不求全面冗长但求管用务实,避免辞藻上的“穿靴戴帽”和听会者的“云雾缭绕”,确保既高效又精简。要充分发挥基层减负动态监测点的“晴雨表”作用,对缺筋少骨、游离于实际的文件予以指导纠偏,对层层套开会议、多头参会和小会繁多等问题及时预警,让文件、会议回归服务于工作的“本位”,确保发文、开会聚焦真问题、解决真问题。

重务实担当树新风。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要掀起一股实绩重于痕迹、一线重于材料的“务实风”。到基层督查检查要严格控制次数,应多采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一线工作法”等方式,用“原相机”看清“真问题”,让基层把一时迎接检查的精力投入到平时的实干担当之中。要合理安排调研活动,避免到“模范点”“样板间”多头重复调研,增加“优等生”“特长生”负担。可以多到老乡的板凳上坐一坐,去田间地头问问收成,既迈进群众门槛又走进群众心坎,在与群众打成一片的过程中“抓活鱼”“见森林”。要持续改进考核方式,革新考核标准,及时有效地做好各类事项的统筹管理,对相似度高的督查考核内容做好“合并同类项”工作,在提高质量上下“绣花功”,避免出现扎堆、多头考核。考核所需要的台账资料要及时“修枝剪叶”,清理掉耗费过多精力和资源的事项,让基层干部卸掉束缚,鼓足干劲。

立长久之功提热情。革弊祛疾,亦非一日之功。基层减负往往会遇到老问题“反弹回潮”或穿上“新马甲”旧疾复发,要持续做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长效功”,少些“一锅煮”、多些“硬杠杠”,既治“面子”、更重“里子”,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狠功夫,不断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充分发挥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中枢神经”作用,依托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巡察、审计统计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剖麻雀”,避免“问题年年提年年有”。要督促各单位部门严格执行为基层减负各项安排部署,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抓住一批反面典型,见人见事通报曝光,使各项制度措施“长牙”“带电”,让基层干部沐浴到减负的“春雨”,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大施拳脚、尽力而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24-0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