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重在“善谋、善统、善导”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人民政府 颜梦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长期以来,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取得事业成功的宝贵经验,作为基层组工干部,要着眼于基层实践,抓实干部教育培训“善谋、善统、善导”三项举措,形成系统工作链条,推动基层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和培养制度创新。

“善谋”,分线布链,擘画蓝图。善谋者致远,实干者乃成。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受基层覆盖范围、设施条件、思想多元诸多因素影响,只有兼顾受众差异,甄选培训内容,接好“上面线”布好“基层链”,才能绘就可期蓝图。要顺势而谋把牢方向,百年伟业历史机遇期,各类风险形势错综复杂、暗流涌动,培训要突出政治坚定“第一原则”,着力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学原著悟原理读党史、学政策学指示学报告,引导基层干部提升政治三力、把牢政治方向;要因地而谋优化课程,基层天地包罗万象,培训要突出乡村振兴“第一课题”,深刻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现代化”重要论述,结合人文地理等条件,深挖乡愁“根”与“魂”,紧密结合各级巡视巡察主要内容和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问题,小至办文办会、农识农技,大至法律法规、政治政策,多学自选“课外书”,少看模板“旧黄历”,以理论成熟确保补齐知识弱项、经验盲区。

“善统”,依线寻链,纲举目张。统筹兼顾是党长期坚持的科学方法,蕴含着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哲学内涵,基层实践需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学会统筹兼顾的方法论和实践论,用“十指弹钢琴”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培训业务要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培训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抢险帮扶、关爱老幼等志愿服务活动,积蓄基层干部在“执政末梢”的中坚力量,在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纠纷调处等难点工作中激发“优良作风”;培训资源要适以相承,梳顺培训资源上线下链,靶向发力建设好师资“人才库”、载体“阵地图”,健全导师“专职”与“兼职”结合、讲师“学院派”与“工匠派”配合、载体“理论课堂”与“实践基地”融合的培训体质,实现资源禀赋“一子落而满盘活”;培训形式要与时俱进,“走走心”让“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与农技竞赛、文艺汇演等党群活动有机融合,“走走新”用主流媒体直播课堂、展播优秀传统文化、民风民俗视频,宣传造势,扩大影响,让培训多接地气。

“善导”,串线引链,高质转化。干部教育培训追求的是培训成果,衡量干部教育培训的质效高低,关键在于能否铺展开基层工作线链,盘活“一盘棋”拧成“一根绳”形成“一股劲”,推动新时代基层高质量发展伟大实践。要坚持调查研究问路,调查研究连接着信息和决策、真知和行动、党心和民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之际,培训要紧密结合专题调查研究,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吃透问题本质、参透来龙去脉、通透是非曲直,把调研成果运用到具体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上,有的放矢问计问策,集中民智谋定而动。要坚持成果导向引路,面对基层矛盾聚焦点、问题聚集地,上面“千把锤”下面“一颗钉”,培训成果要转化在治理能力和制度现代化建设上,聚焦“思想建设、机制健全、队伍建强、廉政建实”四类核心,逐条梳理问题症结所在,有条不紊清理发展障碍,建立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机制,做到事不断于链、链不断于线、线不断于人,助力干部教育培训取得实效,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

干部教育培训是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的重要手段,只有谋划好培训内容,统筹好培训方式,引导好成果转化,才能让干部教育培训保持能动、提高实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